富鼎理財情報 - 美國、歐非中東等地股票基金 迎來資金淨流入
.美國、歐非中東等地股票基金 迎來資金淨流入 回富鼎首頁

2024/04/02 07:43:55

經濟日報 記者王皓正/台北即時報導

  •  

持續釋出的經濟數據、央行官員談話等訊息持續牽動股市,美股上周表現震盪但仍強勁。回顧全球股票型基金資金流向,包括美國、歐非中東、亞洲不含日本等地股票基金迎來資金淨流入,其中美股基金以單周169.98億美元的淨流入,資金動能冠全球。

 

安聯投信表示,美股上周前半表現略有熄火,不過後半周隨著美債殖利率的走低、對經濟軟著陸預期的提高以及逢低買盤的出現下,表現重新轉強,包括標普500與道瓊等指數收盤時雙雙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帶動道瓊歐洲600指數單周收紅;亞股部分漲跌互見,新興市場股市則是多數收漲。

 

安聯投信表示,近期股市表現強勁引發部分市場擔憂,不過與90年代網路泡沫時期相比,第一個不同是網路泡沫破裂時期小型股表現明顯優於其他公司,而現在的上漲尚未擴散到小型股;其次則是在網路泡沫累積期間,美國股市的過熱表現在IPO上市數量偏高上,而近年來的IPO數量相對溫和。從本益比來看,以美股標普500指數為例,包括科技、通訊與材料等產業近期擁有較高的本益比,但大多產業的本益比皆較歷史平均為低。

 

在通膨與經濟方面,安聯投信表示,近期較高的通膨數據使市場原先對降息較樂觀的期待有所降溫,而其主要是來自服務業的通膨和1月份的季節性因素,但也暗示了美國經濟目前仍具韌性。整體來看,通膨近期雖意外升溫,但短期的通膨預期仍維持穩定。

 

展望2024年股票後市,安聯投信表示,經濟軟著陸仍是基本情境,且隨著央行有望逐漸開起降息循環,長期來說股票後市仍有望維持長期震盪走升。

 

在台股部分,安聯投信台股團隊表示, 近期盤面資金風格有所變化使類股快速輪動,且在部分資金追求效率下,有望從短線漲多的標的轉入基期或評價面相對較低、同時有AI等長線利基之稱的主題。

 

安聯投信台股團隊表示,近期重要科技大會讓市場確認AI仍將為接下來主流,且提供市場信心,而美國聯準會的最新點陣圖也沒有出現重大變化。在股市表現強勁和通膨有望持續放緩預期的支撐下,美國3月消費者指數顯著上升。

 

展望後市,安聯投信台股團隊表示,AI應用在全球持續擴大與深化,對半導體先進製程與設備都相對正向,相關零組件仍具利基。與此同時,受惠AI與半導體等主流地位維持,財報與產業展望正向並支撐權值股表現,盤勢應不易轉弱。

 

安聯投信表示,在非電族群部分,雖其相對於電子股來說受資金青睞程度較低,但在評價面與基本面也有轉佳的情況下,也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的支撐。

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8/7871331?from=edn_newestlist_r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