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鼎理財情報 - 全球市場觀測站/股市輪動將加速
.全球市場觀測站/股市輪動將加速 回富鼎首頁

2018-10-15 00:00:51經濟日報 記者高瑜君/台北報導

  •  
  •  

上周全球金融市場震盪走低,除了美國公債殖利率攀登至近年來新高,投資人對於美國與中國貿易戰的疑慮升高也進一步拖累市場,成熟市場與新興市場同步下挫,亞洲市場更是出現股匯雙跌的情形。

雖然上周市場劇烈震盪,野村投信表示,一向強勢的美股出現大幅回檔走勢,但這並不代表熊市來臨,而是反映近期投資人對於市場不確定因素的擔憂。

隨著美國期中選舉逐漸到來,市場仍在觀察美國與中國的貿易紛爭能否出現和解或緩和跡象。此外,企業財報表現以及企業對於未來展望也將是近期影響行情的另一項因素。

中國人行在十一長假快結束前再度降準,釋出約7,500億人民幣的資金,但中國A股受到長假期間國際股市震盪影響,於長假後出現補跌;美國股市則於上周三開始出現大跌走勢,進一步拖累全球股市。

野村投信表示,近期市場不確定因素多,包括中美貿易戰未見降溫,且美債殖利率一度竄高,歐洲政治風險等外圍風險性因素等,均影響投資氣氛。美股近期回檔幅度較大的類股以先前漲勢較強、本益比相對較高的成長型類股為主。

預期市場輪動將更趨頻繁,信心面影響下,資金移轉將使防禦性類股相對強勢;此外,隨著第3季企業財報季展開,企業獲利表現也將影響市場表現。

在新興市場中,巴西股市跌幅明顯較小,第一輪總統選舉由極右派總統候選人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領先。由於沒有候選人得票過半,28日將舉行第二輪選舉。

野村投信指出,待選舉結果出爐後,市場將重新聚焦在基本面及財政赤字改革上。根據IBES估計,2018年巴西企業獲利將成長達20.5%,2019年則上修至20%,顯示巴西基本面體質改善,帶動企業獲利成長。若新任政府持續推動改革將重振投資人信心,股匯市將有機會重返罷工前水準。

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fund.udn.com/fund/story/5858/3421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