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鼎理財情報 - 避險需求熱 日圓看升
.避險需求熱 日圓看升 回富鼎首頁

2018-10-14 00:01:53經濟日報 記者林子桓/台北報導

  •  
  •  

上周美股恐慌大跌,使日圓受益於避險需求反彈走升,上周作收112.21兌1美元,升值約1%。

元大標普日圓ER單日正向2倍基金經理人蔡佳融表示,美股三大指數出現大幅下跌走勢,受到美股大跌、避險情緒升溫的影響下,日圓自近期低點起算,兌美元持續升值,一掃近期陰霾。

從經濟數據來看,日本8月出口雖有成長,年增6.6%,但不及進口的幅度,導致日本當月貿易逆差連續二個月赤字。據《路透》訪問17名分析師預測,9月出口預計較上年同期增長1.9%,而進口則是年增13.7%,加上油價走高影響,貿易逆差預計為500億日圓。

從過去歷史來看,每當全球成熟市場股市面臨空頭的系統性風險時,日圓的避險特性皆能有所發揮,且有不小的漲幅。上周美股三大指數紛紛重挫超過3%的情況下,日圓強勢反彈。統計本周以來,日圓兌美元持續上漲,頗有止跌反彈,並重啟漲勢之姿。

綜合來看,雖然近期美日利差仍在擴大,但在美股崩跌的風險升高下,高漲的避險情緒推升了日圓的漲勢。若後續美股仍無法止跌回穩,且空頭走勢持續擴大的話,可以期待日圓的漲勢。

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fund.udn.com/fund/story/7488/342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