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鼎理財情報 - 專家教你保/長照保險規劃 1+1更完整
.專家教你保/長照保險規劃 1+1更完整 回富鼎首頁

2018-10-14 00:01:14經濟日報 張宏畯

  •  
  •  

 

台灣人壽廣鑫通訊處區經理張宏畯。 圖/張宏畯提供

台灣人壽廣鑫通訊處區經理張宏畯。 圖/張宏畯提供

 

今年3月,台灣正式宣告邁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到14%,也就是說,七個人中就有一位是高齡長輩,加上「失智率」與「失能率」持續攀升,導致需要長期照護的人口逐年成長,高齡風險不僅是生活費用問題,令人擔憂的是無論意外事故、疾病、自然老化都可能有身心需長期照護的狀況。

當風險來臨卻沒有保險或保障不足時,時間將會如滾雪球般,讓家庭財務缺口愈滾愈大,建議可透過保險,用小錢預先買足保障,可以避開風險,因此長照保單規劃,適合各族群購買,和一般醫療保險一樣,愈早開始規劃愈好。

目前長照保障主要有「長期照顧保險」跟「失能照護保險」兩種,其中「長期照顧保險」是以包括意外、疾病及老化所造成的失能或失智,符合長期照顧狀態為理賠依據;而「失能照護保險」則是以符合保單附表所列第一級至第六級失能程度來認定理賠。

我認為完整的長照保單規劃,應是同時擁有長期照顧保險及失能照護保險兩種,也可依個人保障需求與經濟狀況依序搭配投保,補足保障缺口。

為自己做好長照保障規劃外,也可提早為家人預作規劃,雖說親情無價,但風險來臨時,照護支出卻是可以計價的,若是兄弟姊妹一起先替父母規劃長照保單,不僅體現孝道且增進手足之情,還能透過保險將父母老年的長期照護風險轉嫁出去,讓父母安心自在、活得有尊嚴。

而且,父母為孩子預先規劃長照保單就是一份延續愛的禮物,可以大幅降低若年輕失能所造成龐大長照費用。

發生在別人身上的是「故事」,但發生在自己身上就變成「事故」,建議善用保險的功能與價值,在風險來臨時才能從容面對。

(台灣人壽廣鑫通訊處區經理張宏畯提供,記者林子桓整理)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fund.udn.com/fund/story/7488/342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