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鼎理財情報 - 信用債 列2019配置重心
.信用債 列2019配置重心 回富鼎首頁

2018-12-17 23:03:59經濟日報 記者高瑜君/台北報導

  •  
  •  

近期美國總統川普與聯準會針對未來升息步調存有的歧見,過去一周股債市場同步震盪。法人認為,展望2019年,投資人可留意各收益資產的轉換機會,並建議以信用債為主要布局,藉由信用利差對利率的走揚產生較佳的保護效果,增加收益機會。

安聯環球投資多元信用債券基金產品經理胡韡耀表示,聯準會會議即將在12月18、19日登場,由於全球經濟成長放緩的跡象,加上借貸成長上升擠壓住房市場和汽車銷售,聯準會對於2019年的升息預測和經濟展望,是否減少升息次數和調整展望,將成為全球市場的關注焦點。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根據市場預估聯準會仍將升息1碼,不過重要的是聯準會主席鮑爾如何描述2019年升息路線圖,這個對於美國債市乃至全球所有資產種類均十分重要。在歐洲主要央行方面,歐洲央行終於停止了金額高達2.6萬億歐元的量化寬鬆計劃;英格蘭銀行和日本銀行的會議則估計按兵不動。

展望美國,胡韡耀表示,美國經濟兩大關鍵指標:長短期公債利差與銀行借貸目前仍屬正向。公債利差方面,過去70年經驗顯示,當10年期與2年期公債或10年期債與政策利率差距降至零以下,平均一年後才可能伴隨經濟衰退。目前此利差仍在零以上。

在新興債市方面,安聯四季豐收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許家豪表示,考量到2019年經濟循環後周期、經濟放緩,美國聯準會對長期利率的預測為觀察重點。隨著聯準會升息觸頂將利多出盡,加上2019年央行可能透露升息計畫,料將帶動歐元上揚、壓抑美元漲勢,因此新興市場資產波動料將逐漸減緩。

在投資建議上,許家豪說,由於新興國家個別體質差異大,投資人宜審慎挑選並以美元債主權債為主,尤其避開外債高、外匯存底不足的國家;但可留意經濟體質較佳的國家,擇機參與當地貨幣回升機會。展望2019年,債市收益相對風險的機會可望提高,但債種挑選與布局時機將成致勝關鍵。

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fund.udn.com/fund/story/5858/3542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