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鼎理財情報 - 第1季投資趨勢/重押配息資產
.第1季投資趨勢/重押配息資產 回富鼎首頁

2019-01-22 23:14:43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  
  •  

施羅德投信表示,在市場不確定性籠罩下,預期第1季將延續2018年第4季的震盪,建議投資人九成以上資產放在會配息的資產。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其中,以32%的資金布置環球收息債券基金;25%在環球股債增長收息基金;二成在新興市場收息債券基金;15%在環球股息基金,剩餘的8%可放在新興亞洲基金。

 

施羅德環球收息債券基金產品經理林良軍認為,當前市場面臨諸多變數,投資操作難度頗高,債券投資若仰賴單一債種,恐難抵禦市場的波動變化,建議多元持債,以投資級債券為主、高收益債券為輔。在多事之秋的2018年,多元債跌幅不到2%,優於美國投資級債下跌逾2%、全球高收益債跌幅超過3%。

施羅德環球收息債券基金採全美元避險策略,避免新興市場匯率波動所帶來的衝擊。理柏統計,到2018年底,近兩年的基金年化波動度不到2.5%,低於地方政府債及美國投資級債,嚴控波動的成效顯著。目前基金以工業債占近36%最多,其次是金融債的32%。如果選擇美元月配息級別,半年來的年化配息率達4.5%。

面對第1季的高波動市場,多元資產也是不可或缺的投資選項。施羅德環球股債增長收息基金可在股票、債券及另類資產間靈活配置,操作目標是長期提供與全球股票資產類似報酬、但波動低於股票,並能提供高於股票的收益水準。

施羅德環球股債增長收息基金目前有一半以上在股票部位,偏重歐美股票,債券則多為短天期新興市場債、亞洲公司債、全球高收益債,配置上偏好具較高收益、較低存續期間、較不受升息影響的資產。如果選擇美元月配息級別,半年以來的年化配息率達4%。

另外,在經歷過去一年大跌後,新興市場債已成為最具投資價值的債券。施羅德新興市場收息債券基金產品經理王翰瑩表示,新興市場基本面並不悲觀,投資人不妨以債切入,因為擔憂情緒已推升新興市場債殖利率居高不下,正醞釀未來反彈動能。債息收益較高,也能減緩市場動盪的衝擊。

以施羅德新興市場收息債券基金來說,最大特色就是囊括新興市場美元主權債、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新興市場公司債等三大類別,讓投資機會不漏接。目前基金的主權債券逾六成,國別則偏重墨西哥、土耳其與阿根廷。如果選擇美元月配息級別,半年以來的年化配息率達7.25%。

最後,股票可配置三成的比重,但著眼於股息收益,以全球型股票為主,搭配股息收益也不低的亞股。施羅德環球股息基金布局全球大型產業龍頭,並透過股票選擇權操作,打造權利金收入和股息獲利雙引擎。

基金以英國部位占33%最多,其次是美國的17%;產業則以金融股占28%最多,通訊服務與資訊科技股則都有一成以上。如果選擇美元月配息級別,半年以來的年化配息率達7%。

為符合國人愛配息的習慣,這些配息基金都設有月配固定級別,每個月的年化配息率維持一致,方便投資人妥善規劃現金流。在新興市場中,施羅德最看好新興亞洲經濟及企業獲利長線的成長動能。

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fund.udn.com/fund/story/5858/3608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