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鼎理財情報 - 股債混搭 拉高勝率
.股債混搭 拉高勝率 回富鼎首頁

2019-01-22 23:12:58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  
  •  

雖然美國今年升息速度可望放緩,但其他央行可能加入升息行列。基金業者指出,今年不論是全球或新興市場的利率都將逐步揚升,投資人更應該透過廣納股債等各式資產的多重資產策略,以靈活調整利率風險。

摩根統計,預估全球的基準利率將從目前的2.66%升至年底的3.16%,新興市場利率也將從5.36%升至5.44%。國際貨幣基金(IMF)最新數據已下修今、明兩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的預測,分別為3.5%、3.6%。貨幣緊縮加上經濟成長進入成熟期,將使市場震盪有增無減。

摩根多重收益基金產品經理陳若梅指出,目前除了美國外,還有加拿大、歐元區、英國等成熟國家央行今年將持續調升利率,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Fed)至今年底的基準利率將來到3.5%,新興市場則有俄羅斯、巴西等國家採貨幣緊縮政策。

施羅德投資集團執行長哈里森(Peter Harrison)則認為,展望未來十年,隨著經濟成長動能及債券收益水準不如過往,資產報酬的水準也將走緩。2019年將邁入這樣的市場模式,正報酬的機會依然存在,但投資人要在資產配置和標的選擇方面更下工夫,才能免於被市場消息面所干擾。

哈里森表示,像私募股票及房地產等另類投資,也能有效分散投資組合,幫助投資人達成報酬目標。雖然市場飽受諸多負面消息衝擊,但至少所認知到的的風險已逐漸反映在評價上,看好今年表現超越2018年。

陳若梅表示,面對今年全球股債市波動加劇,投資最重要的是必需能隨市場變化而彈性調整,投資人除了持有股債資產外,也可將複合收益債券納入投組,有助於降低投組波動率。據統計,單投資新興市場股票的年化波動率為15.1%,若能將五成配置於新興股票,另外五成投資複合收益債券,可有效將年化波動度降至7.1%,不到新興股市的一半。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fund.udn.com/fund/story/5858/3608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