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鼎理財情報 - 瑞銀ESG選股 拉高勝率
.瑞銀ESG選股 拉高勝率 回富鼎首頁

2019-01-21 23:46:34經濟日報 記者林婉琪/台北報導

  •  
  •  

全球股市元月以來掀起多頭浪潮,主要受惠中美貿易大戰逐漸明朗化,不過多數法人機構仍保守看待貿易戰的後續發展。瑞銀投信表示,投資趨勢確立的趨勢型產業,不僅在反彈時股價彈升力道更強勁,波動時股價表現也相對抗跌。

瑞銀資產管理全球永續股票研究團隊主管Bruno Bertocci 指出,全球股市在美股帶頭下掀起一波反彈,自2018年12月24日至今年1月18日止,MSCI全球指數上揚近11%,表現出色。

事實上,每年都有不同的趨勢型產業表現會優於MSCI世界各國指數,且每年都由不同的主題式產業輪流扮演領漲角色。舉例來說,像是2016年和2017年連兩年表現出色的產業是智能移動產業,但這個產業自2013-2015年表現卻在中後段班;至於2014和2015年表現極出色的學名藥,進入2016、2017年後表現則是敬陪末座。

就目前來說,成長趨勢確立的產業可以放眼三大趨勢,包括都市化、人口成長與人口老化。Bruno Bertocci進一步提到,人口增長和城市化的結果,將加速電力消耗,但化石燃料資源有限,加上燃燒石化燃料對環境有害,這就是為何國際社會正積極朝更多元和污染更少的替代能源轉變的原因。

Bruno Bertocci認為,全球股票指數沒有一年是打敗所有趨勢,換句話說每年至少會有一個趨勢是領漲族群,因此瑞銀也發展出一套選股策略—E(Environment)S(Social)G(Governmance)模型,利用財報分析針對4,500檔股票建議永續投資評分,投資人選股時,不妨挑選具永續投資的產業或是完善的公司治理標的,有助於尋求長期利潤。

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fund.udn.com/fund/story/5858/3606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