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鼎理財情報 - 亞股、天然資源 資金青睞
.亞股、天然資源 資金青睞 回富鼎首頁

2019-03-05 23:14:20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  
  •  

今年以來,全球投資情緒轉樂觀,投資人前進風險資產。國人加碼布局的股票基金主要集中在美國、亞洲、新興市場基金,另外,也有資金逢低承接歐洲與天然資源等基金。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今年以來,美國貨幣政策與美中貿易關係的利空因素消化殆盡,全球股市急漲,元月行情明顯,投資人承受風險的意願提高。資金流向顯示,強調低波動的全球股票型基金去年第4季備受青睞,但今年起逐漸失寵,取而代之的是美國成長型基金、亞洲及新興市場基金等較積極的基金類型。

 

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統計,元月國內最熱銷的十檔基金中,美國基金占了四檔,但這些基金主要偏重大型股與成長股。唯一一檔防禦性質較濃厚的是美國公用事業基金,則是排到第十名,銷售熱烈程度略遜於成長型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久違的亞洲及新興市場基金再度名列熱銷排行榜上。施羅德亞洲優勢基金、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基金「重出江湖」,分列元月熱銷名單的第三、八名。此外,摩根環球天然資源基金是熱銷第九名,同樣也顯示投資人更願意承受風險。

市場人士指出,就股票型基金來說,投資人去年偏好全球型、低波動、高息,但今年風險胃納度提升,資金流向新興市場及區域型基金。由於今年元月行情旺,且多頭行情一直延續至今,預期風險屬性更高的單國基金會出現在2月的熱銷名單內。

不過,雖然國人承受風險意願升高,但並非大躍進。投信投顧公會統計,目前國人持有的境外基金資產中,仍以固定收益型基金占48.3%最多,股票型基金只占34.7%。資金只是在股票型基金之間輪轉,並沒有從債券基金移動到股票基金。

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fund.udn.com/fund/story/5858/3679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