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鼎理財情報 - 經濟不確定因素多 美元指數呈高檔震盪
.經濟不確定因素多 美元指數呈高檔震盪 回富鼎首頁

2019-03-22 11:38:12經濟日報 記者李娟萍╱即時報導

  •  
  •  

元大美元指數ETF研究團隊指出,美元指數現貨近一周(3月14日~21日)下跌0.30%,收盤價為96.50。美元指數主要受到美國FOMC會議及英國脫歐消息影響,而出現高檔震盪的拉鋸戲碼。

在FOMC會議前市場對Fed可能採取不升息已有預期,FOMC會議記錄當日出現聯準會主席鮑威爾比市場預期還要鴿派的聲明,造成美元指數出現快速下跌,非美貨幣則出現反向上漲。

隨後英國脫歐消息出現歐盟的聲明表示,英國脫歐期限將先以無條件的延至4月12日,如英國以有條件的方式將可延至5月22日,歐盟的聲明消息,讓英鎊出現大幅度的下跌,歐元也以下跌來反應,美元指數則脫離FOMC會議的鴿派氣氛,而單日大幅反彈上漲,短期美元指數仍是高檔震盪盤整格局。

美國經濟數據觀察,美國經濟數據好壞參半,最新美國請領失業救濟金人數下降至1月的低點,美國持續領取失業金總人數共減少2.7萬人,美國勞工市場顯現強勁。

3月FOMC會議會後聲明,下修了美國2019年最新GDP至2.1%,PCE年增率由1.9下修至1.8,基本面未有太大的問題,但需以放緩升息來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主要是美國經濟成長放緩速度比預期快,非美地區經濟數據也呈現降溫,FOMC會議以維持利率不變,2019年升息次數由去年12月所預估的二次下調至不升息,暫定下次升息可能是2020年,9月將停止縮表。

中美貿易戰美國總統川普表示,美國將繼續對中國商品徵收關稅態度,以確保中國遵守任何貿易協議。未來一周將展開新一輪的貿易談判,以化解過去以視訊或通話的談判未能解決的雙方分歧立場。

消息傳出,中國不滿美國未保證取消關稅,中國將有意收回在關鍵議題上的貿易承諾。

英國脫歐最新消息,歐盟的聲明表示,英國脫歐期限將先以無條件的延至4月12日,如英國以有條件的方式將可延至5月22日,英國首相梅伊表示,以結果來看很明顯英國將脫離歐盟,但英國政府與英國國會有責任尊重公投的結果。

國際政經出現一連串的不確定性,逐漸強化了投資人對全球景氣步入晚週期的猜想,以現有的經濟數據動能觀察,未來經濟成長的能見度仍然偏低,值得觀察的是全球主要央行已經進入政策「再校準」的狀態,並且由Fed以領頭羊角色發動暫緩升息,以保留彈性貨幣政策, 緩解了金融市場的流動性緊縮。

未來美元指數觀察,仍需視歐洲消息面及經濟面上的動態而定,短期仍以高檔震盪格局來表現。

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fund.udn.com/fund/story/5858/3712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