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鼎理財情報 - 震盪中求穩 索提諾比率指路
.震盪中求穩 索提諾比率指路 回富鼎首頁

2019-04-16 14:34:46聯合晚報 記者林婉琪/台北報導

  •  
  •  

年初以來風險性資產反彈,理論上公債應該會受到賣出、價格走低,但實際上卻是一同上漲,因為聯準會(Fed)態度寬鬆鴿派,使得公債殖利率大幅下滑。法人指出,面對可能突如其來的市場震盪,投資人不妨透過收益型資產,在下跌時爭取較佳的超額報酬,或是透過「索提諾比率」(Sortino)選擇具優勢的收益型資產。

「索提諾比率」是指市場下跌區間,承擔每單位風險所能締造之超額報酬,比率愈高,代表遭遇利空時更為抗跌。

安聯美國短年期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謝佳伶表示,由於目前景氣放緩但不至於衰退,且美國是基本面與息收機會能見度較高的市場,投資宜擇「穩」布局。根據統計,與美國高收益債、公債等收益資產相比,短年期高收益債的「索提諾比率」堪稱收益模範生。

謝佳伶提醒,投資人應理解較高配息率或較高期望報酬的債券產品,背後可能代表的也是較高的波動風險,若投資人目標為「穩定息收」,例如4%到5%,除了看利息收入外,更應了解基金的下跌風險。

舉例來說,2008或2015年這兩年債市波動較大,以高收益債為例,在2008年便下跌逾30%,2015年也下跌逾10%,;對此,「索提諾比率」是重要的衡量資產下跌風險的指標,謝佳伶認為,以基金來說,通常索提諾比率介於2到3倍會是個不錯的水準。

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fund.udn.com/fund/story/5858/3758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