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鼎理財情報 - 第2季投資趨勢/成長型資產 押六成資金
.第2季投資趨勢/成長型資產 押六成資金 回富鼎首頁

2019-04-17 23:20:39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  
  •  

第一金投信指出,第1季全球股市擺脫去年第4季的頹勢,上演多頭反攻。第2季股市續攻機率仍高,但考量短期可能存在震盪風險,建議六成配置成長型資產,以人工智慧(AI)與中國基金為主,四成在價值型資產,以高收益債及公用事業等收益型基金為主。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第一金投信指出,今年第1季,S&P 500指數上漲13%,依歷史經驗,多頭格局有機會再延續一季以上,建議投資人可布局美股為首的趨勢型基金,包括AI、機器人、金融科技、精準醫療等。

AI系列基金是第一金投信的強項,其中,第一金全球AI人工智慧基金今年元月底成立,主要配置美股,並鎖定美國AI技術與相關服務公司股票,包括大數據、運算元件、半導體、雲端技術、網路安全與效能等,建議可配置兩成資金。

至於第一金全球AI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基金,建議也可分配兩成資金。這檔基金成立快滿三年,前三大次產業族群分別是機器人技術、工業自動化、醫療科技,比重各為45%、23%與10%,充分掌握AI製造的發展契機。國別則是美國占近六成最多,其次是日本的約兩成,其他還包括台灣、瑞士、瑞典、法國等。

第一金投信指出,研究機構埃森哲預估,到2035年,AI將為全球16個行業帶來14兆美元的加值效果,相當於現在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總額,企業獲利將平均提高38%。去年全球僅6%企業採用AI,預估未來五年內將暴增到47%。今年許多企業不只增加AI資本支出,更藉由併購方式,拓展AI實力,帶動股價同步走高。

此外,第一金投信表示,美中貿易戰進入收尾階段,同樣為AI產業帶來加值效果與投資機會,並以聚焦製造的AI機器人、中國股市受惠最深。因此建議也可配置兩成資金在中國基金。

第一金中國世紀基金投資範圍在中、港、台等大中華股市,目前陸股與港股各占四成。近期貿易衝突降溫,陸股上證指數收復3,200點,港股市值衝上5.78兆美元,居全球第三大,台股也重返萬點大關,貢獻基金淨值水漲船高,今年來漲幅達23%。

今年第1季全球主要股市中,以陸股表現最搶眼,各個主要指數的漲幅都超過兩成。第一金投信表示,隨著中國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與生產者物價指數(PPI)雙雙回升,透露經濟落底訊號浮現,有望支撐股市震盪上揚,潛力可期。4月企業公布第1季財報,5、6月又是傳統淡季,第一金投信認為,短期市場面臨震盪考驗。投資人除了布局成長型基金之外,也應有收益型資產,以降低波動,增加收益來源。在收益型資產中,股票收益與債券收益可各占一半。

以第一金全球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收益基金來說,投資主軸為長期獲利穩健,且配發高現金股利的水電瓦斯輸配送與鐵公路橋樑管理公司。在去年第4季全球股災,基金淨值走勢相對平穩,今年第1季反彈時則同步走高,充分展現「跟漲抗跌」的特性。如果選擇新台幣配息級別,一年來的年化配息率超過5%。

第一金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主要持有美國或全球高收債,但俗稱垃圾債的CCC評級以下債券僅占14%比重,B評級以上債券近80%,其中,BB評級25%,為投資人追求高配息的同時,也嚴格控管資產品質,提供優質收益來源。

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fund.udn.com/fund/story/5858/3761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