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鼎理財情報 - 布局高收益債 防禦力升級
.布局高收益債 防禦力升級 回富鼎首頁

2019-04-17 14:34:17聯合晚報 記者林婉琪/台北報導

  •  
  •  

研究機構路孚特(Refinitiv)預計第一季美股企業獲利下降2.3%,是三年來首度出現負成長;而Factset最新統計也顯示,分析師將標普500指數公司每股獲利預期從40.21美元下調至37.33美元,是2016年第一季以來下調幅度最大的一季,法人提醒,當基本面趨於震盪,投資人應適度將部分股票型資產轉進配息型基金,強化資產配置的防禦力。

安聯投信分析,儘管美國聯準會暫停升息,但因為景氣並不如市場預期般糟糕,因此在景氣能見度相對高的美國債市中,比起公債、投資等級債,從息收的角度,體質穩健的高收益債較具投資價值;歐洲與日本則因為利率水準較低、甚至為負利率,以息收而言較不具投資吸引力;就新興市場債而言,今年來表現差異很大,亞洲高收益債表現領先,但拉美國家的波動則較大,尤其是當地貨幣債,受到匯率影響波動更大,是投資上需要留意的區塊,而根據彭博統計,倘若接下來於5、6月進場布局美國短年期高收益債,投資一年下來,含息報酬率上看7%,報酬機會十分可期。

安聯美國短年期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謝佳伶認為,從經濟數據來研判,當前高收債仍具投資價值,主因在於其收益率較佳,約6%到7%,仍優於公債與投資等級債的水準;然而,高收益債仍須審慎分析其違約率、代表利率敏感度的存續期等,都是觀察重點。

謝佳伶提醒,在挑選高收債基金上,應細究其投資內容。儘管大都是非投資級,但當中信用評等仍有層次上的區別,評級最高到最低為BB、B、CCC。就違約率而言,2018年市場違約率約1.8%,但若以相對穩健為目標,公司多半屬於BB-B級,違約率約0~1%。

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fund.udn.com/fund/story/5858/376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