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鼎理財情報 - 職場新鮮人投保 三撇步
.職場新鮮人投保 三撇步 回富鼎首頁

2019-06-23 23:18:22經濟日報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

  •  
  •  

 

報系資料照

報系資料照

職場新鮮人出校門,保險業者建議,可注意三大保單建構自己的保單金字塔,包括傷害險、實支實付醫療險,行有餘力再增加其他保單,以一步一步建構自己的保障。

 

根據壽險公會統計,截至2018年12月為止,國人總計有1,617萬人投保人壽保險。統計發現,台灣20歲以上成年人口到64歲止,超過七成擁有保單,細分各年齡層投保率中,20歲至39歲投保率達75.31%、高於平均的68.55%,投保率為六大年齡層中次高,僅次於40歲到59歲的民眾。

壽險業者指出,金管會積極宣導及網路投保盛行,年輕人投保意識逐步高漲,建議要掌握重點保單投資。

全球人壽指出,第一步,建議先做好打底保單,以傷害險搭配實支實付醫療險。全球人壽指出,傷害險最好有附加傷害醫療險附約,萬一意外事故而身故將有一筆理賠金,若因意外事故受傷而有醫療行為相關費用支出,就能分散相關風險。實支實付醫療險則可以注意,門診手術是否有納入保障範圍,許多保險公司保單將門診手術列為除外給付。

第二步,行有餘力則可加碼失能扶助險,保障未來因失能造成無法工作的收入填補,以及長期失能照護所需之生活費、看護費及耗材費等。長期失能照護不單只是高齡老後才會面臨的課題。

全球人壽指出,失能扶助險有三大類型:終身保障型、終身還本型與定期保障型,若年輕人預算有限,可以在原有的壽險或是醫療主約下附加定期保障型的失能附約,預算較充足者則可依自身需求評估投保終身保障型或是終身還本型商品。

最後,壽險業者建議,保費支出可以控制在年薪的兩到三成,未來隨著年收入增加,可以逐步擴充保單規劃,但要排除資產累積相關險種以外的保費計算,並且每個人生轉換時期定期檢視手中保單。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fund.udn.com/fund/story/7488/3888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