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鼎理財情報 - 股市十強 俄國最猛
.股市十強 俄國最猛 回富鼎首頁

2019-06-24 23:07:57經濟日報 記者林婉琪/台北報導

  •  
  •  

5月美中貿易戰火又起,導致全球股市第2季震盪劇烈。根據統計,截至20日止,4月以來表現前十強的股市漲幅都有超過3%,前三強依序是俄羅斯的16.1%、澳洲8.0%和德國7.2%。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接下來是巴西5.1%、泰國4.8%、S&P 500指數4.8%、NASDAQ4.1%、紐西蘭3.8%、法國3.4%以及美國道瓊3.1%。整體來看,仍以成熟市場上榜最多;新興股市中則以俄羅斯和巴西相對強勁。

 

瑞銀(盧森堡)俄羅斯股票基金產品經理張婉珍指出,在中美貿易衝突日益白熱化下,俄羅斯經濟反而成為一大受惠者,加上近期國際油價攀升,更進一步推升俄羅斯股市走勢,帶動俄羅斯股市在第2季的表現,領先其他新興市場國家。

張婉珍提到,俄羅斯央行6月宣布調降基準利率1碼至7.5%,是2018年3月以來首次降息,加上,美國聯準會可能降息的預期越來越高,強勢美元可望暫緩,新興市場貨幣貶值及通膨的壓力可將獲得舒緩,有利俄羅斯股市及企業

根據歷史數據,通常貨幣政策轉折點會領先新興市場企業獲利趨勢平均約10-18個月,股市表現又會領先基本面走勢,因此儘管目前存在貿易戰逆風的不確定因素,但卻提供逢低分批布局的時機。

巴西股市部分,群益印巴雙星基金經理人陳建彰指出,從基本面來看,巴西是少數在今、明兩年經濟呈現增長加速的大型經濟體,當中消費增長尤其明顯,CPI維持在3.8%,失業率緩步下降,也使央行有空間保持寬鬆。企業獲利方面,得利於產能利用率提升、低利環境,今年盈餘有望增長超過兩成,加上退休金改革法案持續進行,政策支撐的力道加大下,後市表現仍可留意。

安本標準投信投資長彭炫通則強調,儘管全球股市受到中美貿易大戰影響,但澳洲股市卻在這波空頭中獨善其身,表現也較大多數市場強勁。

主要受惠巴西出口減少,以及強勁的中國鋼鐵需求,鐵礦砂價格繼續上漲,加上5月領先指標也顯示製造業和服務業均有所改善,新訂單支撐了商業活動。

彭炫通進一步提到,在通貨膨脹維持微溫水準的情況下,澳洲央行也將利率降至1.25%的歷史低位,來支持就業增長並遏制經濟放緩,合理寬鬆的財政和貨幣政策均有助於支撐澳洲股市發展。

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fund.udn.com/fund/story/5858/3890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