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鼎理財情報 - 第3季投資趨勢/新興債、全球債 重押45%資金
.第3季投資趨勢/新興債、全球債 重押45%資金 回富鼎首頁

2019-06-25 23:29:25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  
  •  

在2019年第2季,美中貿易戰再起,中東地緣政治風險也升高,但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暗示降息,全球投資人情緒跟著起起伏伏,投資人如何因應不確定性高漲的第3季?本報特別邀請主要基金公司提供第3季投資建議,大致以五檔基金進行資產配置,協助穩健型投資人趨吉避凶。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富蘭克林投顧指出,政治盤主導的金融市場氣氛說變就變、難以掌握,第3季投資需強調均衡、靈活與彈性,債券比重可從五成調高到六成,以新興市場債及全球債基金為主,搭配與貿易戰連動低的伊斯蘭債券基金;在股票部位,亞洲小型企業基金可占25%,防禦性質高的公用事業產業型基金則調高到15%。

 

富蘭克林投顧表示,第3季全球市場正值貿易情勢與政策主導景氣周期的關鍵時刻,美國經濟動能放緩,但不至於立即陷入衰退,幸好美歐央行都已釋出鴿派訊號。

不過,美中協商過程的消息面紛擾仍將牽動市場敏感神經,另外還需注意中東地緣政治情勢、英國政局與脫歐進展、義大利預算爭議及阿根廷選舉等。

富蘭克林投顧建議,在投資組合中,新興市場債券基金與全球債券基金的合計比重可達45%。以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來說,由明星基金經理人哈森泰博(Michael Hasenstab)操盤,這是國人最愛的新興市場債券基金,也是富蘭克林坦伯頓的旗艦基金之一,主要投資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券,目前國人持有金額超過新台幣2,100億元,超過基金規模的六成。

哈森泰博指出,美歐公債殖利率來到近年低檔,更凸顯許多新興國家公債的高息優勢。他持續留意具在地題材與高息優勢的新興國家公債投資機會,例如大選連任的印度、印尼執政黨有政策改革可期待,巴西新政府所提出退休金改革法案於國會的審議也有進展。

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主要投資新興國家當地公債,目前看好阿根廷、墨西哥、巴西、印度與印尼,搭配迦納與哥倫比亞。如果選擇美元月配息級別,半年來的年化配息率介於9.5%到11.1。

至於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也是由哈森泰博操盤,是國人最愛的全球債券基金,國人持有500多億元。這檔是隱藏版的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平均債信已提升到A-投資等級,目前大幅加碼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加碼墨西哥、南韓及巴西債,貨幣加碼美元與新興市場貨幣,放空歐元、日圓與澳幣。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持續降低平均到期年限,從上一季的2.21年降到1.7年,藉由利率交換合約,以支付長期固定利率/收取浮動利率方式,製造放空公債般的效果,將基金的整體存續期間降到負1.82年。

如果選擇美元月配息級別,半年來的年化配息率介於7.0%到8.1%。

面臨詭譎多變的市場波動環境,富蘭克林投顧建議,可將15%的資金配置在新興起的伊斯蘭債券基金。伊斯蘭債券的發行國家以非洲及亞洲回教國家為主,與主要股債產品連動性低,受到貿易戰的直接影響有限,可降低投資組合波動。

富蘭克林坦伯頓伊斯蘭債券基金是國內第一檔境外伊斯蘭債券基金,3月底才引進台灣。如果選擇美元月配息級別,半年來的年化配息率介於4.5%到4.9%。

在股票方面,富蘭克林最看好亞洲小型股的投資機會。

以富蘭克林坦伯頓亞洲小型企業基金來說,圍繞消費題材加碼產業成長,不依循指數配置,多布局在內需與新創產業。目前基金瞄準亞洲五大產業趨勢,即民生消費、基礎物料、美容保健、資訊科技和金融深化五大題材。

富蘭克林坦伯頓亞洲小型企業基金經理人賽加爾(Chetan Sehgal)表示,印度結構性改革,創造有利於中小企業的營運環境;南韓推動更多中小型企業,以增加經濟多元性;中國削減舊經濟過剩產能,推動新經濟產業蓬勃發展,政策行情啟動挹注小型股率先受惠。

另外,富蘭克林指出,公用事業產業股息高,獲利穩定,是防禦配置首選。富蘭克林公用事業基金成立逾70年,基金經理人柯利(John Kohli)認為,電力、瓦斯、自來水均為生活必需品,需求較不受景氣變化牽動,且公用事業類股營運平穩、股利配發穩定性高,且無中國營收曝險,不受美中貿易戰的直接影響。

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fund.udn.com/fund/story/5858/3892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