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鼎理財情報 - 避險意識抬頭 固定收益基金人氣熱
.避險意識抬頭 固定收益基金人氣熱 回富鼎首頁

2019-07-18 22:51:29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  
  •  

全球金融市場今年走勢偏多,不過受貿易戰等變數衝擊,投資人風險趨避意識抬頭,資金轉向「富貴穩中求」,累計今年上半年投信發行基金淨申購前十名,幾乎都集中於全球債及信用債等固定收益型產品。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全球債券基金市場受惠貨幣環境寬鬆及風險趨避所帶動,據EPFR Global統計,整體債券基金已連續26周買超,反應在國內基金市場也有類似景象,累計包括復華全球債券、柏瑞美國雙核心收益、柏瑞全球策略高收益債券等十檔固定收益型基金,今年上半年除了淨值規模同步上揚外,淨申購金額皆逾新台幣10億元,基金績效也維持紅盤。

股票型基金部分,今年來大中華及中國A股基金績效最亮眼,相關單一基金漲幅多介於二至三成,其次是布局著重科技股的全球股票型基金及台股基金,不過,上述基金也因今年來市場震幅變大,即便基金淨值走升,但以淨申贖來看,不增反減,凸顯國內基金投資人面對市場不確定性,採居高思危、波段操作方式因應。

投信業者表示,市場自上個月起陸續反應Fed降息預期,預估股債市仍將持續受惠,若貿易戰等不確定因素干擾股市表現,建議投資組合可納入全球債及信用債市平衡波動風險。

復華全球債券基金經理人吳易欣表示,預期Fed將在下半年啟動降息循環,有利於中短期債表現,因此目前美元債部位操作將以中短天期債為主,非美元債券偏向中長債,並看多具貨幣寬鬆利多之成熟國家債市。

柏瑞全球策略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李育昇指出,在全球主要央行鴿派政策護航下,預期收益型資產應能持續有良好發揮空間。資金面來看,在降息預期之下,市場資金持續回流債市,其中,高收益債主要發債企業財務體質佳,違約率維持在歷史低檔又具備較佳的收益,吸引市場買盤。

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fund.udn.com/fund/story/5858/3937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