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鼎理財情報 - 備妥策略 對抗三風險
.備妥策略 對抗三風險 回富鼎首頁

2019-08-20 23:25:27經濟日報 記者王皓正/台北報導

  •  
  •  

美中新一波貿易摩擦,持續為市場帶來衝擊,甚至左右全球經濟展望,目前全球主要國家的央行貨幣政策多轉為寬鬆,藉此支持成長動能。面對利率政策的轉向,以及對資產配置帶來的風險,安聯投信表示,「短年期高收益債」因有較佳的抗利率風險性,是此刻資金優選的避風港。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安聯環球投資執行副總裁杜德尼(James Dudnick)提醒,在全球吹起降息風潮下,「利率風險」、「信用風險」與「流動性風險」是此刻擁抱收益應好好控管的三大風險,每一個風險都應該清楚建立對應的策略。

 

由於不確定性壟罩市場,不少投資人對於波動較大的股市情緒轉為保守,反觀債市明顯受到資金青睞。

杜德尼指出,首先在利率風險方面,隨著債券存續期越長,受到因利率改變帶來的衝擊也越大,從「美國10年期公債」來看,其雖有低波動、信用評等高的優勢,卻在長期持有期間極容易受到利率改變衝擊,且其帶來的息收也往往不如投資人期待。

其次從信用角度來看,若債券的信用評等越低,違約風險也越高,然而進一步審視各券種,除了評等較高的投資級債、公債之外,許多信評在B、BB級以上的高收益債如果能仔細挑選,仍可壓低違約風險。

此外,許多優質企業雖然沒有被評等,但因體質穩健及信用紀錄良好,所發行之債券在信用風險方面應無虞。

最後在流動性風險部分,杜德尼表示,全球市場中,美國大型企業所發行的債券在次級市場仍為投資人所看好,也較無流通性低的問題,故若鎖定在市場上受到青睞的美國企業債券,流動性風險便可得到有效控管。

面對上述三大風險,杜德尼認為,「美國短年期高收益債」因為擁有平均1.5至二年存續期,在降息風再起之際,若能納入收益資產配置,將可以強化風險控管,由於美國高收益債鎖定信譽良好的大型企業,違約機率低,在次級市場上流通性良好。

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fund.udn.com/fund/story/5858/4000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