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鼎理財情報 - 公用事業 資金避風港
.公用事業 資金避風港 回富鼎首頁

2019-08-20 15:06:50聯合晚報 記者高瑜君/台北報導

  •  
  •  

美中貿易衝突升溫,S&P 500企業提及關稅議題的家數較前季增加四成左右,不過,若就11大產業觀察,只有公用事業提及關稅的企業家數維持不變。法人分析,公用事業為民生必需品,與貿易戰的連動度相當低,加上高股利的保護,受衝擊有限,往往成為資金避風港。

美股第二季財報發布進入尾聲,投資人除了關注營收獲利數字外,更留意貿易衝突升溫對下半年營運帶來的影響。市場調研機構FactSet統計,在S&P 500企業中,共有124家企業於本次財報發布期間,同時釋出對關稅議題的擔憂,比重約24%,隨著川普祭出3,000億美元課稅措施後,擔心關稅衝擊的企業家數已較上季大幅增長41%。

第一金全球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收益基金經理人葉菀婷表示,公用事業產業主要包括水、電、瓦斯,以及鐵公路、橋梁等,屬於民生必需品,也是各國的基礎設施項目,所以會由政府提供特許執照。同時,因為長期營運穩健,這些企業有能力配發高額的現金股利回饋股東,具高股利特性。

若從股價表現觀察,自去年3月貿易宣戰以來,MSCI世界指數累計下跌1.25%,而MSCI公用事業指數則上漲14.85%,居各產業指數之冠,表現可圈可點。

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fund.udn.com/fund/story/5858/3998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