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鼎理財情報 - 專家教你保/長照險兩優勢 早買早安心
.專家教你保/長照險兩優勢 早買早安心 回富鼎首頁

2019-08-18 23:14:11經濟日報 記者葉憶如整理

  •  
  •  

 

陳維新

陳維新

 

政府近年力推長照2.0的計畫,但主要是「服務面」的協助,民眾實際所需長照花費大多仍需自行負擔。許多人都有「長照是高齡者才有需要」的錯誤觀念,事實上,年輕人也可能因意外事故或疾病而有長照的需求。

年輕長照比老年長照的情況更令人擔憂,加上目前長照需求年齡層正逐漸下降,建議年輕或中壯族群及早投保「長照險」,不用擔心日後年齡增長不能投保。

「長照險」優勢主要有二:第一是「保障範圍廣」,不限疾病或意外,只要確實符合長照狀態即可;第二是「長照狀態定義標準明確」,日後較不易有理賠爭議;雖然「類長照保險」與「長照險」一樣都具有定期給付保險金的功能,但二者之間,包括理賠認定標準,以及商品特色仍有不小差異。

在長照需求攀升,看護支出費用預期也將愈來愈高,全天候照顧人員外國籍每月約需2萬元以上,本國籍每月高達6萬至9萬元不等,如入住長期照顧機構,每月也要2萬至4萬元之間,若再加上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的薪資收入損失,以及照護需求耗材費用等,長期下來,花費真的十分驚人。要預備多少預算才夠?保額又要如何規劃才對?建議民眾可從商品類型、保障期間、繳費年期這三項因素進行考量。

以南山人壽長照商品為例,若民眾經濟能力許可,建議可選擇終身型商品,如「南山人壽美滿人生長期照顧終身保險」、「南山人壽圓滿人生長期照顧終身保險」或「南山人壽珍愛守護長期照顧終身保險」,可保障至保險年齡110歲保單年度末,若被保險人未領過各項保險給付時,還可享有所繳保險費總和1.06倍的身故保險金或祝壽保險金,充分發揮保險保障的功能。

若預算不高,建議可選定期型商品,如「南山人壽青年護照長期照顧定期健康保險」,除長期照顧狀態外,對完全失能者亦提供一次及分期給付保障;提供繳費十年、保障十年,滿足年輕族群在預算考量下,以最經濟方式規劃長照保障,同時能加強中壯族群人生黃金期的階段性保障;不僅費率實惠,且十年期滿後保證續保。惟續保時之保險年齡不得超過60歲,且按續保生效當時依規定陳報主管機關之費率及被保險人保險年齡重新計算保險費。

(南山人壽產品發展暨精算副總經理陳維新口述)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fund.udn.com/fund/story/7488/3996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