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鼎理財情報 - 股債雙拼 長線釣大魚
.股債雙拼 長線釣大魚 回富鼎首頁

2019-09-11 23:08:46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  
  •  

中秋節將至,有句老話「但願人長久」又被想起。投信業者指出,想要投資穩健獲利,就要拉長投資時間,而面對人生的10年或是15年以上的長期目標,最佳組合是「股債雙拼佐複利」。

 

摩根多重收益型產品經理陳若梅指出,觀察1950年至2018年的69年間,若投資人只投資一年股票,運氣最好的賺47%,最差的人賠39%,至於股債各半的「平衡型資產」,最好時可賺33%,也可能賠15%。

但若將投資期間拉長到五年、10年、甚至20年,便可發現股票投資報酬從「大好與大壞」,變成「滿好與小好」;而股債各半的「平衡型資產」只要累積投資超過五年,便未出現負報酬。因此,如退休等長期目標,便應善用複利效益來累積財富。

進一步來看時間複利,若現在起每月撥出1萬元投資,持續五年後,若投資標的年報酬率為2%,最後本利和達63萬多元,持有期間報酬率其實高達5.3%;若年報酬率為5%,本利和可進一步攀升至68萬多元,持有期間報酬率可進一步提升至13.8%,其間差異就在於時間複利的威力。

群益中國金采平衡基金經理人楊書婷也指,平衡基金的好處在於同時具有股債部位,既能參與股市上漲行情,同時也能透過債券部位享有收益,並降低整體投資組合波動度。例如,現階段陸股漲升受到注目,但短期中國股市呈區間波動可能性較高,另一方面,相較於美、歐高收債和新興債,中資美元債也有價值面優勢,投資人可透過平衡型基金一次參與股、債漲升機會。

有鑑於股、債搭配的效益驚人,股、債搭配產品持續受到市場歡迎。凱基投信總經理高子敬便指出,多重收益型商品已經演化至3.0版,先從平衡型基金,後有目標風險基金,再到目標風險搭配加強收益的多重收益基金。

總結來說,陳若梅強調,雖然市場可能會在某期間表現不如大家預期,但據歷史經驗,只要把投資眼光放遠,分散投資並持續持有,投資報酬率的波動幅度較低、報酬較穩定,穩定的報酬仍是樂觀可期的。這對追求「長期正報酬」的退休金籌募者而言,實在是很值得參考的好消息。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fund.udn.com/fund/story/5858/4042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