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鼎理財情報 - 財經觀點/跳脫反射性思考 才能打敗市場
.財經觀點/跳脫反射性思考 才能打敗市場 回富鼎首頁

2019-09-15 00:21:01聯合報 群益投信私校退撫投資顧問團隊總召集人呂鴻德

  •  
  •  

 

群益投信私校退撫投資顧問團隊總召集人呂鴻德。圖/群益投信提供

群益投信私校退撫投資顧問團隊總召集人呂鴻德。圖/群益投信提供

 

人生就像在空中不停拋接五個球的遊戲,五個球分別是工作、家庭、健康、朋友、心靈,不能讓任何一個球落地。其中只有工作是橡皮球,掉下來會彈上來,而其他四個球都是玻璃做的,如果失手會出現無法挽回,因此每個人都要設法取得平衡;投資也是如此,人生與投資都要講求多元平衡。

談到人生與退休理財投資,做好風險控管是最重要的,這樣每一步才會走得踏實。股神巴菲特曾說:「成功的投資,就像是好球員掌握的是下個球移動的方向,而不是上一個球的位置,下一個球移動的方向才是關鍵」,做對事情也許是成功投資的必要條件,但不會是充分條件,必須比其他人做對更多事,還要拉高思考的層次,找出一般人錯過的機會,才能獲取超額報酬。

多數人說到投資,直覺上仍想到股票或期貨,也常常追高殺低,簡單的說就是只重視如何攻擊,卻忽略防守的重要性,多頭市場滿載而歸,一旦碰到空頭市場,可能全軍覆沒。

談到投資心法,一般投資人會說:「這是一家好公司,就買這家股票吧!」但換成投資經理人,應該加入第二層思考,反而變成「每個人都認為這家公司很好,所以這不是一家好公司,股價有高估的疑慮,應該賣出」;又比如「未來公司盈餘會下滑,應該賣出」。若進入第二層思考,則應該再考量「若公司盈餘下跌幅度低於預期,出乎意料的驚喜會推升股價,所以買進。」

簡單來說,唯有跳脫反射性思考,才能有贏過市場的機會。

過去長期的投資經驗告訴我們,投資風險就是總體經濟、地緣政治、市場預期與群眾心理的綜合體,唯有透過量化的市場情緒指標與個人質化的判斷,相輔相成,才能長期締造優異的績效。

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fund.udn.com/fund/story/5858/4047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