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鼎理財情報 - 陸債市成長空間大 相關ETF後市俏
.陸債市成長空間大 相關ETF後市俏 回富鼎首頁

2019-09-17 14:34:47聯合晚報 記者高瑜君/台北報導

  •  
  •  

截至8月底,外資持有中國人民幣債券市值占比僅達2.7%,低於其他新興市場外資持有比重水準。法人認為,預見外資未來投入中國市場還有很大的增長空間,中國股市、債市都直接受惠,投資人可藉由布局中國債券相關ETF來參與行情。

中國信託投信債券ETF經理人張勝原表示,本月初人行宣布降準2碼,可望釋放人民幣9,000億資金入市,有助於提振股債市。同時,繼彭博今年4月起將正式把中國國債及政策性金融債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後,摩根大通也宣布,將中國國債納入旗下旗艦指數─全球新興市場政府債券指數當中,中國境內債後市看俏。

根據高盛集團評估,若摩根大通的指數納入中國債,未來每個月可能約有30億美元(約台幣953億元)的資金流入中國債券市場。張勝原表示,在全球負利率債券規模持續增長的狀況下,資金持續尋找提供收益相對誘人的債券,中國境內債相對可獲得息收優勢。隨著美中貿易戰暫歇,10月初雙方將重新會面談判,加上中國近期釋出大量政策利多,及適度的維持匯率穩定下,有利使市場回穩,投資人不妨可逢低進場布局中國境內債。

群益10年期以下中國政策性金融債券ETF基金經理人張菁惠表示,中國政策金融債的規模逐年增長,加上隨著中國債市日漸開放,官方再祭稅賦減免措施下,外資持有中債規模持續增長,可望帶動其表現,流動性亦無虞;除此之外,中國政策金融債具有高信評和高債息的優勢,且和國際資產的相關性低,受國際資產波動程度的影響相對小,不僅提供投資人參與中國債市之投資管道,亦有助滿足投資人收益追求、波動控管以及長期資金配置等多重需求。

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fund.udn.com/fund/story/5858/4051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