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鼎理財情報 - 投信基金規模 再創高
.投信基金規模 再創高 回富鼎首頁

2019-09-16 23:24:24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  
  •  

隨著資金持續流向債券資產,帶動國內投信基金規模再度攀高,8月底衝抵3兆6,494億元。法人指出,貿易戰仍舊是未來主要變數,建議應提高風險意識,配置高信用評級的債券資產,再搭配高成長或高股息的股票基金,降低投資組合的波動度。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8月美中貿易再掀波瀾,加上各國央行政策轉向寬鬆的雙重效應驅使,資金持續轉往債券資產。根據投信投顧公會資料統計,截至8月底為止,投信整體基金規模達3兆6,494億元,較7月成長4.55%,續創單月新高。

 

按類型分,有債券ETF撐腰衝規模的跨國指數股票型基金再增1,106億元,是近年來穩居月增王,次為國內貨幣市場型、跨國一般債券型基金,各增534億、170億元;反觀跨國多重資產、國內指數股票型基金各減少375、133億元,顯示資金流向債券資產方向不變。

第一金全球大趨勢基金經理人葉菀婷分析,8月美中貿易再掀波瀾,導致全球政經風險飆高,資金幾乎全數往債券市場流動,美債殖利率也出現倒掛情形。但她認為,依歷史經驗顯示,殖利率反轉後,平均至少約一至二年時間,才會看到經濟衰退的現象,這段期間,美股都能再創新高,因而現在就斷言景氣衰退、退出股市,似乎稍嫌過早。

葉菀婷認為,美股強勢的年代尚未結束,但貿易戰短期和解機率不高,投資人還是該提高風險意識,均衡布局股票、債券資產,才能保全資產並掌握獲利機會。

操作上,葉菀婷建議,配置美國投資級債、公債等高信用評級的債券外,也要兼顧成長的機會,布局趨勢明確、受貿易戰影響有限的AI相關產業型基金,以及長期營運穩健、配發高股利的水電瓦斯等公用事業基金,以降低投資組合的波動度,達到攻守兼備的效果。

對於台灣投資人對債券基金興趣有增無減,群益全球策略收益金融債券基金經理人徐建華認為,在市場同時面臨政經不確定干擾下,投資標的需要優化。例如,可在資產配置中增加由大型金融機構發行的金融次順位債,因償債順序為次順位,殖利率接近高息債券、波動度接近一般金融債,而因金融業特許經營的特性,違約機率較低,過去37年平均違約率相較其他產業較低,是降低投資波動的選擇之一。

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fund.udn.com/fund/story/5845/4050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