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鼎理財情報 - 生命周期商品 助你大樂退
.生命周期商品 助你大樂退 回富鼎首頁

2019-09-18 23:32:12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  
  •  

貝萊德生命周期資產配置投資團隊暨北美確定提撥投資策略團隊共同主管尼方斯(Nick Nefouse)指出,人口老化,準備退休金的負擔加重,愈來愈多人透過生命周期基金來準備退休金。愈早準備,效果愈好。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尼方斯接受本報專訪表示,壽命延長,對於退休金的需求持續升高。準備退休金的負擔也從政府與企業轉移到個人身上,在美國、澳洲等國家,逐漸從確定給付(DB)制轉移到確定提撥(DC)制,勞工不能再大幅依賴政府提供退休金,而是要在退休前就自行準備退休金。

 

尼方斯指出,在美國,以生命周期基金準備退休金的勞工愈來愈多。生命周期基金會隨著時間的進展而降低股票比重,統計也顯示,由於生命周期基金績效穩健,投資人對於準備退休金的信心較高。

在規劃生命周期基金時,要考慮的因素包括個人賺錢能力、預期壽命、個人支出與儲蓄行為、個人風險趨避程度、市場波動與預報酬、當地法規等因素等,因此不同市場的生命周期基金也都不盡相同。

例如,台灣人的風險趨避程度其實很高,因此在貝萊德的生命周期基金中,台灣版本的股票比重下滑速度大於美國版本。在投資人30歲時,美國版與台灣版生命周期基金的股票比重是100%和98%,但十年後(40歲),美版股票比重仍有92%,但台版股票比重已降到70%。到65歲,前者股票比重是35%,後者只剩22%。

雖然不少台灣投資人投資股票與基金都頻繁進出,但其實就整體來說仍然偏好低風險產品。尼方斯解釋,這考量到台灣人投資組合的股票與債券比重、台灣人的保險滲透率極高、人口結構等因素。

尼方斯表示,隨著收入提高,最好也要跟著提高提撥退休金金額。

增加提撥退休金的金額,效果優於提高股票比重。

在45歲,如果將股票比從六成提高到七成,在20年後累積的退休金可增加2.6%;但如果股票比重不變,提撥率從3%調高到4%,則20年後累積退休金可多出8%。

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fund.udn.com/fund/story/5858/4055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