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鼎理財情報 - 經理人轉向 增股減債
.經理人轉向 增股減債 回富鼎首頁

2019-09-18 23:30:29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  
  •  

9月美銀美林全球基金經理人調查出爐,高達三成八的基金經理人擔心明年全球經濟陷入衰退,創下2009年8月金融海嘯以來新高。在實務操作上,經理人們依然試圖殺出血路,趁8月債市勁揚,大幅降低債券部位轉而增加股票、不動產及大宗商品。

區域股市方面,經理人評估美國經濟體質相較於其他成熟國家仍較為強勁,美股淨加碼17%、增加15個百分點,也是2018年6月以來的最大月增幅;新興股市略下滑,為淨加碼11%居次。鑑於多國央行已經轉向鴿派,經理人評估未來六個月對風險性資產的利多政策來自德國財政刺激,帶動歐股至淨加碼3%,英國股市則持續被減碼。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美中貿易戰是衝擊經理人信心最重要因素,部分基金經理人看淡新興股市。不過,富蘭克林坦伯頓亞洲小型企業基金經理人伽坦.賽加爾對陸股相對樂觀,他表示,美中貿易已是長期議題,倒是香港特首宣布撤回逃犯條例修訂案,長達三個月的示威活動是否能降溫有待觀察,屬於短期因素,抗議活動確實容易影響香港零售、旅遊與金融產業營運,但對營收來源主要為中國大陸市場的國企股而言,實質影響可以忽略。看好中國主要成長動能來自於創新、科技與消費,目前布局側重消費相關類股與科技、健康醫療等新創產業。

 

趁8、9月市場變化,債券基金經理人大舉調整配置。富蘭克林坦伯頓精選收益基金經理人桑娜.德賽表示,統計過去兩次2001年1月及2007年9月聯準會降息期間,美國複合債相對美股表現優異,特別是在首次降息後三、六個月及後一年。債殖利率今年以來下滑快速,評價面已經很難說是便宜,因此加碼美國高收益債、減碼美國公債,爭取較高收益並控制下檔風險。

對於資產配置有股有債的經理人而言,又有不同考量。凱基收益成長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李奇潭回顧8月市場指出,因8月債券評價面估值較高,因此調節,而股票部位考量美中貿易戰衝擊程度遞減,增持股票部位,選股側重較不受景氣循環影響的醫療保健類股,表現可較具有防禦效果,加上年底全球醫學年會題材豐沛,且第3季企業盈餘預估表現佳,近期若股市基期相對較低,看好類股可逢低布局。

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fund.udn.com/fund/story/5858/4055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