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鼎理財情報 - MSCI永續指數 三面向評鑑
.MSCI永續指數 三面向評鑑 回富鼎首頁

2019-11-06 23:21:00經濟日報 趙于萱

  •  
  •  

 

《ESG 12堂趨勢課》一書

《ESG 12堂趨勢課》一書

ESG的概念於國際間已盛行許多年,希望公司企業可以重視ESG的發展與管理,讓其永續經營,「如何衡量ESG」就成為大家所討論的議題。

 

鑑於此,有些機構就著手公司ESG的評鑑工作,初期投入ESG的公司企業不多,但隨著時間的演變,更多的公司企業投入ESG的領域,且符合標準的家數也逐漸增加,就開始編製成一個衡量是否符合ESG的指數,甚至成為一個可以產品化的指數,即使目前可以產品化,但仍有很多公司尚未落實或開始落實ESG。

然而,評鑑ESG的方法眾多,至今沒有一套一致性的標準,各家評鑑機構各自研發一套客觀、公平的方法供大眾參考,雖方法不一致,至少都能從這些評鑑機構了解該公司企業是否重視ESG並落實之。

國際上較常見的ESG評鑑的指數公司有:標準普爾道瓊指數公司(S&P Dow Jones Indices, S&P DJI)、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指數(MSCI)和富時羅素(FTSE Russell)。

於此簡單介紹MSCI全球永續指數(MSCI Global Sustainability Indexes)編製規則。MSCI全球永續指數的母體指數為MSCI Global Investable Market Indexes (GIMI),ESG的衡量標準為MSCI ESG Ratings,其標準主要是衡量每一家公司是否有能力管理ESG的風險與機會。

既有指數成分標的MSCI ESG Ratings須大於0(CCC以上),若非原指數成分標的,則須符合MSCI ESG Ratings 2(B以上)以上則能加入指數。

MSCI ESG Ratings會分別針對環境保護(E)、社會責任(S)、公司治理(G)三大面向,定義各主要衡量指標,然後再衡量其風險曝險(risk exposure)與風險管理(risk management)程度,而形成ESG分數。

其中,風險曝險從兩個方面來衡量:(1)管理能力方面: 監督與承諾、程序和倡導、報酬與指標、爭議事件;(2)營運程度方面: 公司營運的類型、場所和規模等。然風險管理則依據不同的風險曝險程度下,依據管理的強度分為高、中、低風險管理,來衡量公司在面臨不同風險曝險程度下的經營管理能力。

(本文摘自《ESG 12堂趨勢課》一書)

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fund.udn.com/fund/story/5858/4148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