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鼎理財情報 - 目標到期債保單 下個明星
.目標到期債保單 下個明星 回富鼎首頁

2019-11-09 00:08:57經濟日報 記者林子桓/台北報導

  •  
  •  

金融圈人士指出,因為類定存保單的利率不斷調降,壽險業需打造新的明星商品,從目標到期債券型基金的規模近三年來快速成長觀察,下一波風潮應該會是「目標到期債投資型保單熱銷」。

金融圈人士說,自今年以來,類定存保單如:網路投保利率變動年金險、利率變動壽險等商品的宣告利率一路調降,投資人購買慾愈來愈低時,壽險業勢必要打造新商品。

據統計,我國目標到期債券從2016年8月第一檔上市以來,2017年這類型基金管理資產規模已衝上328億元,2018年底再衝量到1,419億元,今年首季資產規模已暴衝到2,116億元新台幣。銀行主管說,銷售目標到期債券的佣金很高,加上投資人報酬高,所以自推出後每年都有爆發性的成長。

標到期基金產品已經造市成功,銀行只要上架,幾乎是漂亮業績的保證,若在台灣要直接投資海外債券,資金門檻是千萬元以上,且須為專業投資人才能做,但目標到期債券基金等於讓一般大眾能以較低成本參與這項生意,同時有專業經理人幫忙管照,產品設計的確有它的優點,但仍需擔心,「現在國內的市場氛圍,很容易讓客戶誤會它是保本商品。」

壽險業者表示,目標到期債投資型保單擁有「低投資風險,分散連結標的,減少波動影響」特性,由於主要連結50至70檔的新興市場主權債與公司債,且以投資等級債為主,透過分散投資的方式,降低外在環境如利率、政策對資產的影響,既能享有債息收益,也降低債券的違約與信用風險。

同時,以債息收益為主要報酬來源,只要投資的項目沒有發生違約事故,民眾投保後並持有至基金的目標到期日,就有機會獲得一定的投資收益,適合作為個人核心資產配置,或是實現中期財務目標的選擇。

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fund.udn.com/fund/story/7488/415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