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鼎理財情報 - 股債怎麼混搭?小資族適合先股後債
.股債怎麼混搭?小資族適合先股後債 回富鼎首頁

2019-11-09 00:08:56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  
  •  

選擇有潛力的基金後,還要有戰力的投資策略。以定期定額而言,可分為「先股後債」、「先債後股」兩大策略,前者是適合手邊可投資金額還不多的人,後者則適合已經有一桶金或是每月有配息金的投資人。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基金教母蕭碧燕等人都是「先股後債」的愛好者。所謂的先股後債,是指定期定額投資某種股票型基金,再將其停利落袋的資金投入債券型基金。顧立雄經常對外推廣他的先股後債基金投資術,以他最新公開的財產申報資料看來,名下持有的基金都是復華投信發行的基金,分別是FH高成、高益策略組合、全球原物料、新興高益債B,推測應該是利用復華投信「金利High定時定額」專案,該專案提供投資人自設停利點,或依系統設定指標,自動定時定額帶進帶出,意即可主動判斷買賣時點,並進一步執行買賣動作,這類機器人理財有二大優點,一是投資人不必時時看盤,二是協助克服貪婪或懼怕等人性弱點。

至於「先債後股」,是將手邊資金定期定額投資債券型基金,再將債券基金配息投入股票型基金,意即配息再投資,收益再加乘的概念,適合追求穩定報酬之餘又想掌握成長潛力的投資人,但前提是已經有一桶金,例如基金投資經驗豐富的富蘭克林證券副總經理羅尤美就是「先債後股」的擁護者。

羅尤美認為,台灣人偏好收益型商品,且以高收益債及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為主,相關債券基金平均到期殖利率均超過5%,若將每月收到的配息金花掉就太可惜了,但若將配息金進一步轉化作為生財的「錢母」,有二種好處,一是有機會透過股票型基金滾出更高收益,二是配息收入單筆或定期定額投資股票基金,即使股市一時表現不如預期,也不會侵蝕到既有的債券基金,大幅提高資產安全性。

羅尤美解釋,對年紀稍輕的族群來說,時間是最大的本錢也是優勢,建議存到第一桶金時,利用債券型基金搭配股票型基金做好資產配置,而且不必擔心是否債券基金部位要很多才能開始,以目前業界基金定期定額投資,以最低門檻2,000元起跳回推,約莫50萬元資金布局債券基金便可以開始領息存股。

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fund.udn.com/fund/story/7488/4153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