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鼎理財情報 - 科技基金定期定額 翻倍賺
.科技基金定期定額 翻倍賺 回富鼎首頁

2019-11-09 00:08:55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  
  •  

 

本報系資料庫

本報系資料庫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近來頻頻走入校園推廣年輕人及早投資理財,事實上,他自己也力行「先股後債」的存股本基金投資法,但那種股票型基金存股最賺?回顧過去十年,共有科技、公用事業、生技等六大股票型基金定期定額獲利超過五成,而科技型基金更讓投資人過去十年抱股績效翻倍。

 

 

今年是金融海嘯後各類資產觸底反彈的十周年,回顧基金績效表現,依據理柏資訊統計,截至第3季底,國內核備逾700檔股票型基金十年定期定額投資報酬率,有六個類型的基金報酬率超過五成,其中科技股票型基金報酬率高達101.3%,是唯一績效翻倍的基金類型,公用事業產業型基金以94.4%漲幅居次,醫療保健、生技、環球房地產及水資源產業型基金也名列其中,另外如美國股票、美國中小型股票、環球股票與大中華股票型基金的十年定期定額報酬率也超過三成。

在主要股票型基金當中,土耳其、天然資源與能源產業型基金即便等了十年,定期定額報酬率仍為負值。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資深協理梁珮羚表示,這顯示即使定期定額是懶人投資法,仍需要選擇趨勢向上的標的,才能掌握長期多頭行情。

國泰投信董事長張錫則推薦年輕人定期定額首選為台股基金,「10,000點才進場也沒關係」,原因是無匯率風險,且台股通常三年一次大循環,即便短期被套,透過定期定額投資也可以解套。至於挑選台股基金,他建議先挑值得信賴、長期績效佳的投信公司,再從中挑選其旗艦基金,因投信公司都會挑好的基金經理操盤大型基金。

對於定期定額股票型基金選擇,梁珮羚則提出「1+1」投資攻略,以跑步概念為出發點,同時涵蓋成熟與新興股市,達到分散效果,並掌握區域或題材輪動的契機。

對於想要追求穩健投資報酬的馬拉松組,她建議挑選環球股票型搭配環球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而想追求資產成長爆發潛力的衝刺組投資人,則可挑選美國股票型搭配新興亞洲股票型基金;至於可以承受更風險的極限運動組,可以挑選科技、生技醫療、天然資源或黃金礦脈產業型,但一定要做好資金控管並嚴設停利停損。

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fund.udn.com/fund/story/7488/4153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