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鼎理財情報 - 土銀土建融餘額 一年增24%
.土銀土建融餘額 一年增24% 回富鼎首頁

2019-11-10 23:22:24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  
  •  

台商回流議題炒熱土建融,身為國內不動產龍頭銀行的土地銀行,今年土建融業務如吞大補丸,自去年9月底至今年9月底,建築融資業務大幅暴增24%、近四分之一,展現建商看好房市前景,積極購地推案的空前盛況。

根據統計,截至9月底,土銀的土建融餘額已突破3,700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幅逼近24%。

土銀董事長黃伯川昨(10)日指出,民眾認為,美中貿易戰促使台商回流,事實上,自四、五年前台商資金就有回流跡象,正因如此,中央銀行開始對工業區採取針對性審慎措施,主要是不希望資金回流跑去炒地皮,進而導致需要設廠、實質投資的廠商找不到工業用地。

除房市景氣外,黃伯川也看好明年國內景氣。他分析,政府推動台商資金回流,除了資金外,台幹也會返台,進而帶動經濟成長,「最近我去拜訪建商,他們也有提到,近期有不少香港人到台灣來置產,這也加強了建商的推案信心」,黃伯川說。至於哪些區域的工業用地最熱?黃伯川說,目前全台工業區都很搶手,只是熱門的時間略有時間差。

今年4月8日,黃伯川接下土銀董事長一職時便提到,目前為拓展土建融的好時機,未來將加強土建融與企金業務,也會致力拓展都更、危老建築等政策性放款,而今年土銀也確實在土建融業務上創造了驚人的成長幅度。

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house.udn.com/house/story/5913/4156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