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鼎理財情報 - 股債後市 盯三指標
.股債後市 盯三指標 回富鼎首頁

2019-12-09 23:13:21經濟日報 記者張文/台北報導

  •  
  •  

今年來,全球主要股債市普遍上揚,多數股票與債券基金繳出正報酬。多頭能持續多久?經理人指出,要觀察年底前波動性上揚的風險、消費動能與企業買回庫藏股力道等指標。

摩根士丹利環球平衡收益基金經理人漢姆斯通(Andrew Harmstone)表示,統計顯示,VIX通常在12月出現周期性上揚,時間點則取決於風險事件。目前已知的風險事件包括15日是決定中國關稅的截止期限、美國政府預算案再度到期、脫歐引發英國大選、彈劾川普的投票等。另外,全球製造業與全球企業投資疲弱,市場擔心是否會擴散到非製造業。川普執政後,民間消費及政府支出為美國經濟成長的主要來源,未來需密切追蹤民間消費的及企業支出的成長力道。

由於未來政策不確定性仍高,加上即將到來的美國總統大選,將使企業在投資方面的支出更審慎。摩根士丹利投資管理估計,企業買回股票成長率每下降1%,代表美國企業每股獲利平均下降0.3%。儘管目前美國經濟情勢仍穩定,但如果企業在股票回購活動不如以往積極,將較不利美股。

駿利亨德森投顧指出,2009年以來美企利用低利率回購股票的金額高達3.7兆美元,也推升股市大漲。但如果趨勢反轉,可能對2020年投資結果帶來極大影響。因此,如果在投資組合中加入另類資產,能分散報酬的來源,且可望帶來長期效益。美股今年表現優於全球主要股市,但在2020年可注意其他區域,例如目前投資人普遍看壞的歐股,以及受惠於貿易戰的中國以外亞洲市場。投資人最好進行全球多元配置,特別是能不斷創新、透過併購有效降低成本、掌握其他成長動能、並符合ESG投資原則的優質企業。

漢姆斯通認為,面對不確定性,控制波動度為首要,宜布局多元資產配置的環球平衡基金,穩中求勝。

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fund.udn.com/fund/story/5858/4216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