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鼎理財情報 - 布局特別股 可攻可守
.布局特別股 可攻可守 回富鼎首頁

2020-01-13 23:37:23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  
  •  

2019年美國標普500指數漲幅達28.9%,表現亮眼,展望2020年,雖然美中貿易爭議未解,但隨著雙方將於1月15日簽署第一階段協議,衝突減緩,預計未來對美國股市干擾相對有限。富邦投信建議投資人可透過布局美國特別股,參與美國股債的投資機會。

富邦投信量化及指數投資部主管粘瑞益指出,美國PMI數據8月以來已有好轉跡象,加上勞動市場強勁以及Fed政策態度寬鬆,市場對企業獲利預估樂觀,美股獲利成長率有望自2019年第3季的-3.9%逐季轉佳至2020年第1季的12.8%,全年有望延續成長,基本面佳對美股具有一定支撐。

在利率方面,由於美國Fed已於去年12月會議暗示今年不升息,在Fed態度寬鬆,加上英國脫歐事件、中東地緣政治與油價波動等國際政經風險猶存,在避險需求未完全消除下,預期2020年美債殖利率也不易顯著走升。

在投資標的選擇上,粘瑞益分析,可以布局美國特別股參與美國市場投資機會,美國特別股兼具股債雙重優勢,同時擁有股票與債券的投資特性,在股市多頭時,可參與股市上漲帶來資本利得,在股市出現震盪時,股息收益提供部分下檔保護,顯見特別股波動較低的優點。

根據彭博資訊顯示,2010至2019年全球主要指數波動度比,期間全球股市遇到如美中貿易衝突、英國脫歐等利空事件影響表現,但美國特別股波動明顯低於其他主要指數,表現相對穩定。

群益全球特別股收益基金經理人蔡詠裕表示,在投資人對收益需求未減下,具高股利、低波動特性的特別股能滿足投資人收益及波動管理的雙重需求,因此相對受到市場青睞。

特別股因為具有高殖利率和低波動的特性,市場續漲時同樣有機會獲取資本利得,市場修正時也有相對抗跌的表現,加上特別股股息發放也相對穩定,多為現金配息,且配發順序優於普通股持有人,對投資人來說也相對具有保障。

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fund.udn.com/fund/story/5858/4285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