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鼎理財情報 - 財經觀點/今年美元走弱 黃金上看1600美元
.財經觀點/今年美元走弱 黃金上看1600美元 回富鼎首頁

2020-01-13 00:10:07聯合報 渣打銀行財富管理處負責人陳太齡

  •  
  •  

 

渣打銀行財富管理處負責人陳太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渣打銀行財富管理處負責人陳太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今年初金融市場呈樂觀局面,主要國家央行可望保持寬鬆貨幣政策,股票表現將優於其他資產。美聯準會維持低利率政策,且不排除降息的可能性;歐元區的經濟動能也正逐漸復甦。中國大陸經濟下滑的擔憂,在推出政策刺激後將趨於穩定。

但今年下半年,隨著美國總統大選的政治不確定性增加,屆時金融市場投資氣氛可能趨於謹慎。且市場對於美國經濟成長減緩的憂慮仍未消退,地緣政治例如中東情勢影響,另美中貿易關係不排除再度陷入僵局。

從外匯角度,美元今年將呈下降趨勢,主要受聯準會擴大資產負債表,增加全球美元流動性,且美中貿易緊張局勢緩解,將壓抑美元的避險特性,預期今年美元指數將下跌約百分之五。歐元和英鎊將成最大受益者,迅速達成的脫歐協議有助釋放潛在投資需求,國際資金重新流入英鎊,支持英鎊兌美元向上挑戰一點四一元。

人民幣則受惠於美中貿易緊張局勢消退,預期美元兌人民幣匯率可能在六點八至七點二區間波動;美元兌日圓則可能落在一○五到一一二的交易區間,澳幣兌美元則可能在○點六六到○點七二之間來回震盪。

隨著美元回跌,帶動黃金利多,一旦貿易緊張局勢意外爆發,或任何全球經濟成長走弱,均可能帶動金價進一步上揚,黃金價格有機會向上挑戰每盎司一千六百美元;原油供需大致不變,西德州原油落在每桶六十美元上下區間。

近期美股將公布第四季財報,去年美國企業盈餘些微下滑,但今年預估會有百分之九成長,美企業與獲利表現仍強勁,預估美股還會有上揚空間,企業財報第一季若好轉,或許有機會挑戰三萬點。

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fund.udn.com/fund/story/5858/4283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