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鼎理財情報 - 年前想拿錢...算準贖回日
.年前想拿錢...算準贖回日 回富鼎首頁

2020-01-16 23:21:48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  
  •  

過年到要紅包、採買年節用品,民眾在年關前的資金需求普遍拉高,可能會關心手頭上的基金何時贖回才能在過年前拿到現金?答案是台股基金境外基金最晚在今(17)日要申請贖回。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對於共同基金如何計算基金贖回的入帳日,摩根投信說,買回投信發行的海外基金通常需要五到六個工作天,作業時間最長;買回境外基金和台股基金也均需要三個工作日;至於最快能拿到買回款的基金類型則為貨幣型基金,通常只需要一個工作日。例如台股基金最晚應該在今天贖回,境外基金亦同,不過,境外基金因牽涉到國際換匯的程序,投資人可洽各金融機構進一步了解確認。至於貨幣型基金,最晚應在21日前贖回。

摩根投信解釋,由於國際換匯需要額外處理時間,加上各家銀行和基金公司處理時間不盡相同,建議投基金投資人如果希望在過年前拿到現金,最好事先詢問相關金融機構,或是提早行動處理,才有機會趕在農曆年前收到基金贖回款。

對於過年前手頭較寬鬆,或是年終獎金扣除支應年關必要的花費和償還負債後還有餘裕的投資人,摩根環球債券收益型產品經理陳若梅建議,該將資金做最適當的規劃,例如將年終獎金交給有基金公司等專業投資團隊把關,是理想活化資金的方式。

陳若梅說,只要選擇長線趨勢向上的市場,透過定期定額方式投資基金,在行情高檔、走高之際,基金淨值跟著上揚,雖然買到的單位數較少,但若逢市場回檔、基金淨值下跌,同樣一筆錢可以買到更多的基金單位數,長線而言,投資成本及風險可平均分攤。

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fund.udn.com/fund/story/5858/4292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