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鼎理財情報 - 金融小學堂/VIX 反映市場負面能量
.金融小學堂/VIX 反映市場負面能量 回富鼎首頁

2020-02-15 00:02:52經濟日報 (林子桓、曾桂香)

  •  
  •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仍然持續,每當重大利空衝擊金融市場時,投資專家常會觀察VIX指數,如果指數飆高,代表市場信心不穩,但此次新冠肺炎卻未明顯拉高VIX指數,仍在15以下,未有大幅變動。

1986年美國二位教授梅納赫姆.布倫納和丹.蓋萊(Brenner, Menachem, Fand Galai, Dan.)提出波動性指數的概念,也研究此種指數的金融工具,這個學術研究成果並獲美國芝加哥期權交易所採用發行波動率指數,簡稱為VIX指數。

VIX指數全名為(Volatility Index),廣泛用於反映投資者對後市的恐慌程度,又稱「恐慌指數」。

當指數愈高意味投資人對股市狀況感到不安,此一指數上揚即意味著投資者負面情緒高漲;當指數愈低,表示市場上的股票指數變動將趨緩。

VIX指數是芝加哥期權交易所市場波動率指數的交易代碼,常見於衡量標準普爾500指數期權的隱含波動性,通常被稱為「恐慌指數」或「恐慌指標」,它是了解市場對未來30天市場波動性預期的一種衡量方法。

由於VIX期貨與標普500指數有高度負相關,善用VIX指數與主要股價指數呈現反向走勢的特性,將可調節市場波動對投資組合的負面影響。

2008年全球發生金融海嘯期間,VIX恐慌指數曾經成為觀察金融風險是否明顯升溫的重要指標。VIX指數當時曾飆上80.86的歷史新高;且歷史經驗顯示,每逢國際金融局勢不穩定時,恐慌指數都會明顯攀升,但近十年VIX指數已少有2008年時的景況。

近十年國際出現黑天鵝事件,股市多半下跌,同期間VIX指數都逆勢上漲;例如2012年歐債危機、2016年英國公投通過脫歐時,金融市場劇烈震盪,VIX指數則反向上漲。

觀察英國公投結果確定脫歐後的近兩天,恐慌指數雖然大幅上漲,卻仍維持在24~26,顯示市場恐慌程度升溫,但不及亞洲金融風暴、網路泡沫化、美國債務上限、歐洲債務等危機。

近日有股市專家翻出舊資料,發現2002年中國大陸發生SARS(非典型肺炎)時,VIX指數曾上揚至40以上,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獲得有效控制,金融市場不如2002年SARS發生時恐慌,到本周為止,美國VIX指數還維持在15的水準;但由於冠肺炎疫情仍然延燒中,目前指數仍有各種變化的可能。

從操作實務上來看,VIX指數無法在市場上直接交易,而是由衍生的VIX期貨或VIX期貨ETF等商品呈現,台灣也有本國投信發行的VIX 相關金融商品-富邦VIX(交易代號00677u),這個指數商品連動的是美股S&P 500。

專家指出,投資VIX期貨ETF,需留意VIX期貨正價差收斂的風險,簡單來說,期貨存在正價差代表期貨價格高於現貨價格,就算VIX指數沒有任何波動,也會使VIX期貨ETF價格愈來愈低,故該ETF不適合長期持有。

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fund.udn.com/fund/story/5858/4345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