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鼎理財情報 - 4433法則 挑出金雞母
.4433法則 挑出金雞母 回富鼎首頁

2020-02-15 00:01:14經濟日報 記者高瑜君/台北報導

  •  
  •  

2020年一開年,原本迎來美中貿易談判進展釋出正向訊號,以及科技相關產業出現第1季淡季不淡的效應,卻被新冠肺炎疫情打亂。

 

統計各家投信法人看法,多數投信認為今年美股、陸股、台股的後市表現仍值得期待;產業則看好趨勢、科技、生技等。若投資人擔心單一國家、單一產業的集中風險太大,全球型股票基金也會是不錯的選擇。

這麼多股票基金該如何挑選?群益投信投資長李正宏認為,先看兩層面:「挑什麼標的」與「用什麼方式投資」;如何挑對、評估市場,要依賴外部資訊,評估今年或是未來某一段時間的狀況來選擇類型基金;投資方法則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例如沒辦法天天盯著市場看,建議以定期定額。

在挑選股票型基金時,篩選指標通常建議如「4433」法則、短中期績效、標準差、夏普值、資訊比,或是基金規模等等,這些指標都是考慮不同面向,指標是在評估投資效率,能不能拿到理想中的報酬還是要回歸到有沒有找對市場。

李正宏認為,挑基金背後也是挑選基金經理人,投資人可以透過績效投資報酬率表現去推出經理人的操作風格,選擇績效穩並領先才是最重要,逐年穩定更勝於單一年度頂尖,可以抓個三至五年的單一年度報酬率排序,長線基金都排名在前面,顯示基金經理人的操作是非常穩定,在不同的市場環境中能都能應付自如。

安聯投信建議,投資人在挑選股票型基金時,主要應該要留意以下幾點:一是布局的區域性、產業別、國家別;二是布局策略上是否注重多元主題、策略調整夠靈活,以期掌握市場輪動機會、分散波動風險。三是借重主動選股,跳脫傳統框架,以掌握包括基本面、評價面等問題。

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fund.udn.com/fund/story/7488/4345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