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鼎理財情報 - 境內基金規模 連十月創新高
.境內基金規模 連十月創新高 回富鼎首頁

2020-02-16 22:04:08經濟日報 記者高瑜君/台北報導

  •  
  •  

 

本報資料照片

本報資料照片

 

國內基金管理規模連續第十個月創新高,元月規模達4兆776億元。法人認為,新冠肺炎(COVID-19)影響全球經濟,儘管為短期事件,但上半年投資應均衡分散,不妨增持低波動的債券、多重、平衡或是高股息股票型資產;長線在景氣復甦、寬鬆政策效應下,逢低仍可布局成長型股票。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資料顯示,境內基金元月規模總計仍於4兆大關之上,月增1.8%,年成長幅度逾47%。

 

第一金全球大趨勢基金經理人葉菀婷表示,1月基金規模變化反映兩項事實:一是投資人對於收益偏好不減,資金持續轉進債券ETF、一般債券型基金;二是全球股市1月下旬受武漢肺炎事件衝擊,明顯回檔,連帶影響國內、跨國股票型基金規模。

就基金類型來看,指數股票型、固定收益型以及多重資產型年增幅最大,分別有103.9%、66.9%以及40.4%。指數股票型因具有交易便利性,吸引投資人目光;而固定收益型受惠全球低利環境,市場游資充沛,投資人持續追求收益、多重資產則因近年來市場波動加大以及退休議題,逐步成為投資人新寵。

進一步以各類別細項來看,固定收益型中的跨國投資一般債券型,基金規模年增106.7%,表現最最突出。

富蘭克林華美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經理人張瑞明認為,主因在於市場維持低利,游資充沛,追求收益仍是趨勢的情況下,目前包括如:全球高收益債券、新興市場債券等類別因為具備較高的債息收益,故仍然深受國內投資人喜愛。

展望後市,葉菀婷認為,新冠肺炎疫情若能在第2季以前降溫,以短期利空看待即可。預期今年全球景氣復甦可能因此推遲,惟回溫的趨勢不會改變,建議逢回可增持股票資產。

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fund.udn.com/fund/story/5845/434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