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鼎理財情報 - 高收、新興債基金 受歡迎
.高收、新興債基金 受歡迎 回富鼎首頁

2020-02-15 23:54:26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  
  •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去年以來的由股轉債趨勢將更明顯。不論國內或國外,去年債券型基金都大幅吸金,即使美股帶領全球主要股市走強,但投資人對收益的需求強大,配息型基金將持續受歡迎。

晨星統計,去年債券型基金在全球吸金1兆美元,創歷史新高。在台灣,受惠於全球低利環境,市場游資充沛,債券基金同樣規模愈來愈大。即使台股去年大漲逾兩成,台股基金規模也沒有相對應的成長。

今年這現象更明顯。投信投顧公會統計,到元月底為止,「跨國投資固定收益一般債券型」基金規模比前一月成長8%,比前一年更是大幅成長106%,逼近新台幣4,600億元。

富蘭克林華美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經理人張瑞明認為,由於市場低利,游資充沛,追求收益仍是趨勢,目前包括全球高收益債券、新興市場債券等類別因為具備較高的債息收益,故仍深受國內投資人喜愛。

張瑞明認為,全球追求收益的趨勢不變,相較於美歐等成熟市場公債僅0%-1%低利水準,新興市場債及高收益債收益高,相關債券基金規模近年相對成長快速。2020年只要大環境景氣變化持穩,則風險債券可望持續有機會表現。唯一擔心市場不確定性增加,並影響經濟基本面,否則這類債券適合長期投資、納入核心配置。

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fund.udn.com/fund/story/5858/4347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