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鼎理財情報 - 股債混搭 提高抗震力
.股債混搭 提高抗震力 回富鼎首頁

2020-04-06 23:31:39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  
  •  

 

MSCI發布研究指出,股債之間的關係並沒有改變的跡象,美國公債仍然能發揮避風港的...

MSCI發布研究指出,股債之間的關係並沒有改變的跡象,美國公債仍然能發揮避風港的作用,資金仍會逃向高品質資產。 本報系資料庫

最近股票和債券市場同時下跌,投資人擔心股債之間的關係改變。但MSCI發布研究指出,股債之間的關係並沒有改變的跡象,美國公債仍然能發揮避風港的作用,資金仍會逃向高品質資產。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股債市大跌。從3月10日到18日,MSCI美國指數下跌約13%,債券價格同步下跌,10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上升75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是0.01個百分點)。投資人擔心,股債之間的關係將改變,畢竟在過去20年,股債走勢通常相反。

MSCI發布報告分析,3月中旬美國公債急跌,是因為流動性急速成長。投資人急著追逐現金,最具流動性的資產可能遭受巨大損失。不過,這種錯置只是短期的現象,很快就回歸正常,公債殖利率很快就下滑了。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報告指出,從歷史上來看,股票上漲1個百分點,10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通常也上揚約2個基本點。從今年2月19日到3月9日,MSCI美國指數已下跌近20%,依歷史經驗,10年期公債殖利率將下降40個基本點。但同期間,殖利率卻大跌近三倍到107個基本點。

 

不過,報告指出,這只是短暫的異常現象。在這短暫期間之前及之後,股債兩者仍然呈現相反走勢。總體而言,相較於危機前的相關性,美國公債在疫情期間實際上提供更多下檔保護,殖利率與股票的相關性也進一步強化。

報告指出,投資人如果採取平衡的投資組合,也就是股六債四,所遭受的損失要小於100%只投資股票。即使是在危機期間,這樣的股債平衡組合仍能發揮降低風險的效力。

MSCI模型顯示,在過去,股債走勢不同步的原因之一是通貨膨脹的不確定性高。展望未來,對未來十年的總體經濟情境預測顯示,股票與公債殖利率相關性可能溫和下降,但有四分之三以上的情境仍保持正相關。

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fund.udn.com/fund/story/5858/447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