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鼎理財情報 - 富坦美政府基金 創佳績
.富坦美政府基金 創佳績 回富鼎首頁

2020-04-07 23:25:17經濟日報 蔡靜紋

  •  
  •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多國祭出居家防疫、封城或封鎖邊界命令,全球經濟衰退擔憂引發股市恐慌性賣壓,同時,OPEC+未達減產協議引發油價及能源股債崩跌,加劇市場賣壓。儘管各國央行祭出超級寬鬆貨幣政策及大規模財政政策,但仍拖累全球股市及全球高收益債等風險性資產近一個月分別下跌約18.2%、14%。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市場避險情緒高漲,但據理柏資訊統計,近一個月北美債券型基金中,以富蘭克林坦伯頓美國政府基金逆勢收紅,上漲1.6%漲幅領先各基金。理財專家分析,觀察富蘭克林坦伯頓美國政府基金績效勝出的原因,主要在這該檔基金以投資美國政府債GNMA為主,具備聯邦政府的信用擔保,信用等級比照公債,是AAA級的最高信評,且和各大類資產如油價、高收益債及全球股市的相關性不高,因此在新冠疫情蔓延、油價及股市重挫時,反倒因其高債信評等,受避險買盤的追捧而逆勢上揚。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大流行導致經濟活動陷入停滯,但回顧過去30年來,全球市場歷經多次動盪,更彰顯配置防禦型債券的重要性。過去30年全球市場歷經,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2000年網通泡沫、2003年SARS、2008年金融海嘯、2010年歐債危機、2019年美中貿易紛爭等,儘管當時市場恐慌情緒升溫,但富坦美國政府基金該年度仍舊繳出正報酬。

UBS瑞士銀行也發出報告表示,美國聯準會祭出大型購債計畫以提振房貸市場的流動性,顯現初步成功,不過,這次措施是有針對性的,主要是以機構債為主,非機構債和非投資級債並沒有廣泛受益。摩根大通也表示,聯準會在3~4月間,紐約聯儲預計將購買800億美元的機構MBS,票息以2%~4%的15年及30年期債為主。彰顯面對當前嚴峻的疫情,衝擊總體經濟環境,投資人若是要搶搭聯準會購債順風車,以GNMA等機構房地產抵押債為主,才能順勢掌握聯準會購債浪潮下的投資契機。

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fund.udn.com/fund/story/5844/4475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