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鼎理財情報 - 美、陸、台股 列核心配置
.美、陸、台股 列核心配置 回富鼎首頁

2020-04-08 23:03:23經濟日報 記者葉子菁/台北報導

  •  
  •  

新冠肺炎全球大爆發,美股僅花21天就從歷史新高下跌超過20%進入熊市,全球經濟活動暫緩,市場何時觸底?野村投信表示,短期市場將持續波動,待疫情受到控制後,經濟與市場將逐步回歸正軌,因此第2季可分批逢低買進做長線布局,股市以美、陸、台為核心,債市首選美國投資級債、短債以及金融債。

 

野村投信昨(8)日舉行第2季投資展望,投資長周文森(Vincent Bourdarie)表示,2020年美國GDP增長率至少被影響40個基本點,歐洲極有可能步入衰退,亞洲國家則會受到全球需求與消費減少的衝擊,所幸各國央行積極實施寬鬆貨幣及財政政策,大量挹注流動性支撐金融市場,不過短期內市場仍籠罩在恐慌情緒中,待各國復工以及市場情緒回穩,刺激政策的效果才會顯現。

股市方面,野村投信海外投資部主管呂丹嵐指出,目前市場預估2020年美國標普500指數每股純益(EPS)最糟的狀況將衰退5%~10%,所幸股市大多已有反應。

目前歐洲已經進入疫情高原期,美國則差不多接近高峰,預期下二周內將達到高原期,加上政府救市政策下,有助於市場底部成型。

因此呂丹嵐認為,若信用市場沒有系統性風險,基本面可說已接近最壞情境的水準,目前美、歐與新興市場的本益比已處於偏低水準,以美股而言,本益比約為16~17倍。儘管接下來4月將陸續有第1季財報公布、藥物疫苗更多實驗數據等,多空消息紛呈下可能使市場震盪,不過若股市再震盪往下,反而是積極型投資人逢低布局的好時機。

債市方面,野村投信固定收益部主管謝芝朕表示,此次各債市跌幅都不輕,目前各債券的價格都已跌至相對低點。而未來一到二個月,債市趨穩必須滿足三個要件:首先是投資人對債市要從1月的過度加碼轉為中立,甚至減碼;再者,債券市場的價格需要反應接近衰退的情況;最後也最重要的一點,是美國及歐洲的每日新增確診人數觸頂且放緩。

目前來看,上述要件中前二點已滿足,再來則看美國疫情能否在兩周內達到高峰,才有助於整體債市回穩。不過謝芝朕認為,就算疫情短期內沒有獲得控制,仍看好受到聯準會支撐的高評級債券表現,而新興市場債、高收益債等則須待美國疫情穩定後才是好進場點。

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fund.udn.com/fund/story/5858/4477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