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鼎理財情報 - 區塊鏈助攻 保險理賠更輕鬆
.區塊鏈助攻 保險理賠更輕鬆 回富鼎首頁

2020-07-13 02:00:00經濟日報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

  •  
  •  

 

台灣人壽/提供

台灣人壽/提供

台灣保險業基礎建設再升級,區塊鏈成為簡化壽險業大筆資料與理賠投保的技術顯學。未來民眾如果同時持有多家保險公司保單,利用7月1日起上路的保險業保全理賠聯盟鏈,只要是11家產險與壽險業者的保單,申請一家保單線上理賠服務或是保全契約變更,其他業者可以同步受理。

 

 

11家業者包含台灣人壽、國泰人壽、中國人壽、南山人壽、新光人壽、富邦人壽、元大人壽、全球人壽、第一金人壽,以及國泰產、富邦產,一共11家產險與壽險業者,未來三商美邦人壽、遠雄人壽等也有機會加入。

 

這讓民眾未來理賠更加便利。過去民眾因為投保多張保單,當保單需要出險時候,必須一一聯絡自家業務員,並準備好相關理賠文件,耗神費時,未來可以達到單一申請、文件互通。

 

台灣人壽繼高雄榮總後,也與新北市醫學重鎮的輔大醫院,以及中台灣重要醫學據點之員榮醫院、員生醫院合作,共同推展區塊鏈理賠服務,未來保戶就診後,只要使用保戶天地App,就能透過線上方式,授權醫院以區塊鏈技術傳送就醫資料予台灣人壽,彈指間輕鬆完成理賠申請。

 

其中,員榮醫院、員生醫院在中彰地區,更是台中榮民總醫院合作醫院,擁有醫學中心等級的醫師團隊。

 

台灣人壽於去年8月首創以區塊鏈技術申請理賠後,據統計,首波合作的高雄榮民總醫院,迄今已有7%的病患,同時也是台灣人壽的保戶,是以「eClaim理賠區塊鏈」方式申請理賠,因此省下往返醫院申請就醫資料及轉送郵寄理賠申請文件的時間及不便,讓整個理賠流程由13天大幅縮短到3.6天,保戶滿意度達95分以上。

 

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fund.udn.com/fund/story/7488/4696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