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鼎理財情報 - 保險業導入區塊鏈 創新服務 提高投保附加價值
.保險業導入區塊鏈 創新服務 提高投保附加價值 回富鼎首頁

2020-07-13 02:00:00經濟日報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

  •  
  •  

國外不少保險業者導入金融科技服務,提升客戶滿意度,例如保險公司透過網路平台銷售保單,可以同時利用銀行的收款服務。業者估計,在金融科技技術提升下,未來導入區塊鏈的產壽險業者估計將會愈來愈多,可望簡化人力、降低成本、加快投保與理賠速度,以及藉此提供更多創新的投保附加價值服務。

 

區塊鏈導入理賠,好處多,已經有多家產險業者本身也有推出相關服務。例如富邦產險與寵物通證攜手合作,曾經推行合作期間內寵物保險保戶可獲得限量500份的寵物通證代幣,通證代幣是應用區塊鏈技術結合寵物醫療、通路、產業的虛擬代幣,能使用於獸醫、美容、寵物品牌通路等寵物產業消費生態圈;飼主也可利用寵物通證的「寵物健康護照」記錄寵物的醫療、飲食資料,掌握寵物的健康狀況。

 

富邦產指出,「毛小孩寵物加值」計畫是為保障寵物的意外與疾病醫療補償,富邦產險推出的寵物意外險保單,保費平均一天不到4元,提供意外醫療、第三人責任、協尋與喪葬費用等四大完整保障;現在更能以一天不到7元的價格,升級為寵物醫療險,除了將醫療費用補償擴及疾病外,更獨家開發毛小孩隱性需求,納入寵物預防針過敏與輸血補償,為寵物保險更升一級。

 

明台產險過去推出區塊鏈與智能合約應用,有數位化航班延誤快速理賠通知服務,並且首創「手機全球定位」創新服務:保戶開啟中華電信國際漫遊功能時,漫遊功能將自動偵測保戶手機定位並與航班資訊進行比對,當航班延誤達到理賠時數後,將自動收到理賠簡訊,理賠金自動匯入指定帳戶,保戶不需再回傳登機證明以確認搭乘該航班。

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fund.udn.com/fund/story/7488/4696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