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鼎理財情報 - 財經觀點/多空交戰 美股好戲在後頭
.財經觀點/多空交戰 美股好戲在後頭 回富鼎首頁

2020-07-13 00:24:21聯合報 聯博集團資深投資策略分析師David Wong

  •  
  •  

 

聯博集團資深投資策略分析師David Wong。圖/David Wong提供

聯博集團資深投資策略分析師David Wong。圖/David Wong提供

二○二○年的金融市場可說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美國股市年初受到疫情影響重挫,三月下旬又從低點反彈迄今超過三成五。然而,近期市場對新冠肺炎第二波疫情的隱憂、美中摩擦重返戰場,在市場紛擾下,投資人該解讀下半年美股投資機會呢?

 

 

儘管疫情隱憂甚至種族議題都可能影響美股短期走勢,但股市表現還是要回歸基本面的觀察。在經濟與企業盈利復甦、政策環境支持跟總統大選行情的三大利多下,對美國股市下半年的展望是謹慎而樂觀的。

 

利多一,經濟與企業盈餘有望復甦

 

觀察聯博「大數據」即時追蹤指標顯示,包括信用卡消費數據、還有用手機定位數據所顯示的民眾出門行為情況,今年的四月份到五月份或許就是近期經濟最差的情況。加上第二季很可能是美國企業獲利低點,因此今年下半年,股市仍有望走出一波經濟復甦行情。

 

利多二,寬鬆貨幣環境與財政刺激政策支撐股市走勢

 

美國推出無限量寬鬆貨幣政策,並調降基準利率至百分之○至百分之○點二五的目標區間,為市場注入大量流動性。此外,為了拯救受疫情影響的實體經濟,美國政府推出超過二點八兆美元的財政刺激,規模之大,前所未見。未來一年中,這些資金有望逐漸重回股市與整體經濟中,有助於穩定市場,並帶動股市回穩。

 

利多三,選舉大選行情加持

 

美國總統大選將於十一月登場。根據歷史資料顯示,二次大戰以來,選舉前後投資美股的勝率相對較高,執政黨通常會希望營造友善的投資氛圍。考量到美國總統川普對資本市場的重視,下半年可望推出更多的利多政策。

 

這波從三月下旬以來的股市漲勢,讓許多投資人措手不及。但歷史經驗顯示,股市通常是在熊市結束後,迎接新一波牛市再起時,才會出現快速漲勢。因此,投資人不妨在美國經濟復甦力道崛起時,長線布局美國股市。

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fund.udn.com/fund/story/5858/469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