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鼎理財情報 - 高資產客戶理財 擁抱數位化
.高資產客戶理財 擁抱數位化 回富鼎首頁

2020-07-11 05:59:14經濟日報 記者 林子桓

  •  
  •  

科技時代來臨,海內外金融業者開發數位化理財方式,除了美國有Robinhood、eToro這類數位券商之外,連需要專家諮詢的高資產客戶服務也逐漸走上數位化,許多國外財富管理銀行建立數位平台,以利客戶在線上與顧問互動諮詢、以類似傳訊息聊天方式溝通、利用多方視訊互動,並透過線上平台進行財務診斷或追蹤目標達成進度。

 

當市場有投資機會時,客戶可利用手機獲得投資報告,跟顧問用訊息或視訊來掌握最新投資組合或部位,顧問可在整理交易清單後,讓客戶線上就能完成交易。

 

我國的銀行業者也趕上這波數位潮流,近期有多家業者如:中信銀、玉山銀以及永豐銀等,開始協助高資產客戶建立線上與線下虛實整合的交易服務,讓客戶與顧問能在不同地點,透過遠端進行理財規劃。

 

以中信銀在2019年5月推出的理財一點通功能為例,能讓客戶不用「跑銀行」,也能做資產規劃,遠端確認交易內容後,顧問可將所有調整所需要的交易傳送到客戶網路銀行,客戶確認後就能一鍵完成申購、贖回等所有交易。

 

新冠肺炎疫情襲捲全球,考驗各家金融機構的數位轉型的成效,當股債匯市場動盪加劇,客戶資產布局勢必會更頻繁檢視、更快速調整,才有機會趨吉避凶,在疫情期間,許多台商回台但受限規定而無法出門,財富管理銀行是否有的便利的諮詢通道與下單機制將成為勝出關鍵。

 

中信銀行表示,許多客戶無法到分行辦理業務,但卻又急著想檢視投資狀況作出調整,因此透過數位能提供完整交易服務的「理財一點通」功能在疫情後,使用量大幅成長400%。

 

比較疫情前後,能發現許多工作、投資理財與生活各種行為因疫情而改變,譬如減少上餐廳,改以App叫餐,或習慣視訊會議,逐漸減少面對面溝通,產業數位轉型的浪潮加上後疫情時代來臨,可期待金融業各家銀行業者陸續推出更加全面、專業、方便的平台,也許5G時代來臨後,手機打開就能直接跟顧問團隊互動,或是分析投資組合,相信未來能有更多想像空間,客戶將會是最大的受惠者。

 

除了中信銀以外,永豐基金速配也應用相似的技術,讓客戶的投資機會不漏接,基金速配並非傳統線上模組化的理財服務,而是由理專實際位客戶量身打造專屬的投資理財建議,但把服務過程雲端化,讓理財服務不受時間、地點或是設備限制,達讓客戶可即時享受基金理財快速便捷的服務。

 

玉山也推出理財快易通,由理專提供專業的理財諮詢服務, 並透過系統傳送客製化的資產配置建議,接下來玉山行動銀行App推播通知,客戶的手機可以即時接收專屬投資規劃,最後登入App輕鬆確認多筆交易內容與約定事項,資產調整一次到位。

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fund.udn.com/fund/story/7488/4692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