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鼎理財情報 - 全球市場觀測站/美歐高收債 有看頭
.全球市場觀測站/美歐高收債 有看頭 回富鼎首頁

2020-08-03 02:00:00經濟日報 記者高瑜君/台北報導

  •  
  •  

上周全球股市轉趨震盪回檔,美股雖然面臨第2季GDP表現不佳的壓力,但在Fed表態不考慮升息與刺激經濟政策帶動下,相較於其他市場,表現仍然出色;而債市表現持續超越股市,美、歐高收益債漲幅領先。

 

野村投信表示,美股近期高檔震盪,疫情、經濟數據與企業財報等消息交互影響,不利因素出現,可能誘使獲利了結賣壓,但市場資金充沛、投資信心強,例如Fed主席鮑爾上周重申維持低利率,因此美股回檔時承接意願高,降低回檔幅度。

 

就經濟數據來看,美國第2季GDP大跌32.9%,跌幅為歷史最大,主要來自於個人消費衰退;一周初領失業救濟金為143.4萬人,低於市場預估的151萬人。

 

企業財報則以大型科技股表現較佳,包括蘋果、亞馬遜、臉書以及谷歌母公司Aalphabet均於上周四公布財報,都優於市場預期,因而提振科技股的整體表現。由於美國疫情仍在高峰,加上總統選舉逐漸逼近、美中角力等因素持續干擾市場,短期內指數不易再創高點,美股應為區間整理為主。

 

債券市場方面,由於Fed表達利率將維持目前水準,不會考慮升息,激勵信用債券表現。野村投信指出,美國利率處於接近零的水準,公債收益極低,市場追求收益的需求不減反增,具備高息概念的高收益債與新興市場債吸引投資人目光。

 

以高收益債來說,雖因景氣趨緩,企業債違約率可能升高,但根據統計,美高收債6月違約率上升至6.19% (前一月為4.85%)。主要違約板塊來自能源行業。摩根大通預估,美高收債2020年全年違約率為8%,也大多來自能源類板塊違約率增加;整體而言,高收益債企業違約率仍在較低水準。

 

本周美國將公布多項重要經濟數據,包括ISM製造業與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非農就業人數及失業率等,整體經濟表現值得留意。

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fund.udn.com/fund/story/5858/4750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