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鼎理財情報 - 粉領族愛投資 逾4成保守型
.粉領族愛投資 逾4成保守型 回富鼎首頁

2020-08-05 00:32:44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  
  •  

 

八成台灣職業女性表示,可自行決定如何運用個人收入。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八成台灣職業女性表示,可自行決定如何運用個人收入。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女性的財務健康狀況及投資能力如何?富達投信發布「投資成就新女力」調查報告,發現百分之八十四的台灣職業女性有投資行為,相對日本(百分之二十三點五)和澳洲(百分之四十八)更高。雖然台灣女性愛投資,但是缺乏投資信心理財觀,且「愈年輕,愈保守」。

 

 富達調查指出,台灣職業女性的平均總流動資產為二百五十萬元,占台灣男性平均的百分之六十一,相對缺乏資本,但有八成台灣職業女性表示,可自行決定如何運用個人收入,高於英國的百分之五十六,顯示台灣職業女性的財務自主性較高。

 

不過,僅有超過三分之一、約百分之三十六的台灣女性對自己的投資有信心,男性則半數以上在投資上對自己有信心。調查指出,二十五至三十四歲的年輕女性在投資上相對保守,將資金主要集中在定存和儲蓄險等儲蓄產品上。

 

台灣職業女性投資傾向謹慎,超過四成的女性形容自己為保守型投資者,最大障礙是擔心投資損失;超過半數的台灣女性希望能取得更容易理解的資訊,如果了解該如何投資,將會投資更多。

 

台灣女性的退休財務風險意識高,非常重視退休準備。調查發現,接近一半女性將退休儲蓄訂為其首要財務目標。英國女性同樣以退休儲蓄為主要理財目標,但比率僅百分之二十八;中國大陸的女性更專注於家庭或置產的需要;澳洲女性的首要目標則是還清房貸。

 

調查指出,台灣職業女性的退休儲蓄目標為一八一○萬,比男性的二○四○萬低,預估退休後每個月需要約四萬八千元,才能享有舒適的退休生活,但其中僅一成五認為自己所制定的退休財務計畫足以維持現在的生活水平,相對沒有信心。

 

富達投信投資部主管張翠玲建議,女性的退休儲蓄比男性少,但平均餘命較長,如果投資沒有穩當的成長,許多女性均難以實現自己的財務目標。

 

除了充實相關知識外,達到長期財富自由的第一步是要盡早制定計畫,假設把退休儲蓄存放在百分之二利率的投資組合,大約需要花六十四年才能實現這些退休目標,盡早開始投資非常重要。

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fund.udn.com/fund/story/7488/4756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