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鼎理財情報 - 永續型基金 投資新寵
.永續型基金 投資新寵 回富鼎首頁

2020-08-05 00:04:25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  
  •  

統計顯示,亞太區第2季整體ESG基金為淨流出,但台灣逆勢成長,目前ESG基金總規模已成為亞洲第二大,僅次於中國大陸。永續概念成為今年最夯投資主題,預期會有更多基金業者推出相關產品。

 

晨星最新的「全球永續資金流向報告」指出,今年第2季,全球永續型基金的資金淨流入金額達711億美元,較上季增長72%。亞太區僅占永續型基金總資產的2.4%,第2季淨流出7.74億美元。

 

不過,台灣ESG基金第2季吸金近1.3億美元,其中,永豐臺灣ESG永續優選基金募到6,200萬美元,基金至少七成要投資台灣永續指數成分股。

 

台灣的ESG基金成長快速,在第2季首度突破10億美元關卡,總資產規模接近11億美元,在亞洲僅次於中國大陸60多億美元。

 

就全球ESG基金來說,主要仍集中在歐洲。今年上半年,全球ESG基金規模為1.06兆美元,創歷史新高,比上一季增加23%。其中,歐洲ESG基金規模達8,703億美元(占82%),美國為1,589億美元(15%),亞洲(日本除外)為85億美元(0.8%)。

 

在第2季,全球共新增125檔ESG基金。過去五季以來,新基金以穩健速度成長。除了新成立的ESG基金以外,基金公司也會將原有基金轉型成為ESG基金,例如,在歐洲就有40檔轉型基金,美國則有三檔。

 

ESG基金在第2季大幅吸金,晨星歐洲、中東、非洲地區及亞太區永續研究主管畢歐(Hortense Bioy)分析,市場自第1季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拋售中全面復甦,帶動全球資金強勁流入。

 

畢歐認為,資金持續流入ESG基金,顯示投資人對ESG問題的興趣日益濃厚,尤其是在疫情爆發之後。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期間,投資人可能意識到,企業需要建立一個考量所有股東利益、且具防禦力的商業模式,因而對ESG的興趣增加。

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fund.udn.com/fund/story/5858/4755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