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鼎理財情報 - 槓鈴策略投資 降低風險
.槓鈴策略投資 降低風險 回富鼎首頁

2020-09-23 00:47:23經濟日報 張瀞文

  •  
  •  

全球延續極低利率環境,加上市場情緒回穩,資金快速回流高收益債基金。基金經理人認為,地緣政治等不確定因素仍多,最好採取全方位高收益債券策略,廣納收益來源,以降低單一市場的風險,或以信用債券搭配公債的槓鈴策略,因應市況挑戰,掌握長期收益機會。

 

 

 

 

聯博集團全球多元固定收益投資組合經理謝爾頓(Matthew Sheridan)表示,面對長期低利率環境,高收益債市仍具收益吸引力。截至7月底,美國高收益債資金淨流入達347億美元,約是2019年全年淨流入的兩倍。

 

到7月底,全球高收益債(美元避險)殖利率6%,美國高收益債券殖利率5.4%,新興市場公司債殖利率4.5%。謝爾頓指出,對於有收益需求的投資人來說,若將高收益債券納入長期投資的配置中,可望為投資組合爭取較高的收益水準。

 

謝爾頓表示,美國高收益債券中,看好從投資等級降級至高收益債券等級的墮落天使,例如福特汽車、西方石油公司等,因為品質較佳且流動性充裕,在低油價環境中仍有發展前景。

 

新興市場債券方面,謝爾頓說,不論是新興強勢貨幣債或當地貨幣債,近期表現較落後,價值吸引力浮現。在證券化資產中,信用風險移轉證券(CRTs)先前受到疫情影響,價格承壓,目前評價吸引力可望彌補虧損風險。

 

至於風險屬性較保守的收益投資人,謝爾頓建議不妨考慮「槓鈴式策略」,也就是一方面布局高收益債券等信用資產創造收益,另一方面配置政府公債平衡波動與風險。雖然整體投資組合的收益水準會略低於配置於單一信用資產,但波動風險較低。

 

舉例來說,以截至6月底的指數數據來看,如果全部配置美國高收益債券,殖利率6.8%;若採50%公債+50%美國高收益債券配置,殖利率有3.5%;全部配置新興市場高收益債券,殖利率為8.3%;若採50%公債+50%新興市場高收益債券配置,殖利率可達4.3%。

 

再以2008年至2009年金融海嘯的經驗為例,如果配置美國高收益債券,2008年虧損26%,2009年報酬率58%;反觀若採槓鈴策略,2008年虧損大幅降到8%,但2009年仍有24%的報酬率。

參考資料來源網址https://fund.udn.com/fund/story/5858/4880365